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关于岚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5-13 10:07

     

    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资料(17)

     

     

    关于岚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4月28日在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牛存山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关注民生、风险防控”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县经济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定向好态势。与此同时,财政部门通过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实施“三保”政策,努力提升财政保障功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为推动我县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向好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预算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7400万元,由于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年底调整为54000万元。支出预算由162962万元变动为183754万元,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上级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年度内追加和我县财政收入调减及上级下达我县债券增加。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306万元,为调整收入预算的102.42% 增长0.29% (与上年实际完成数相比,下同);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83754元,为调整预算的99.67%,增长3.73%

    2019年预算收支执行的具体情况如下: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完成40002万元,为年度预算预算的88.11%,增长3.24%.其中:增值税完成1527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9.35%,增长3.43%;企业所得税完成418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9.75% ,增长1.65%;个人所得税完成36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3.4%,下降28.6%;资源税完成950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8% ,增长7.04%

    ——非税收入完成1530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27.53%,增长2.70%其中:专项收入完成276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5.6%,下降0.39%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394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64.33% ,增长55.46%;罚没收入完成840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42.53% ,增长354.49%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8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0.02% ,下降99% (我县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出让土地形成的矿业权出让收入,别一部分是国库存款利息收入。年初预算时结合自然资源局收入计划,此项收入确定为4040万元。预算执行中未发生矿业权出让收入,2018年此项收入为7500万元。国库存款利息80万元);其他收入完成105万元,增长56.72%。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执行1902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5.51%,增长1.33%;公共安全支出执行64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13% ,增长14.27% ;教育支出执行3067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46% ,增长36.41%;卫生健康支出执行1120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2.82% ,增长22.4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2423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9.68% ,下降23.94%;交通运输支出执行932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245.01% ,增长190.14%;农林水支出执行4270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5.9% ,下降35.31%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374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9% ,增长167.31%;城乡社区支出执行1322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33.98%,增长53.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执行43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48.76%,增长20%。

    2、中央、省、市对我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2019年中央、省、市对我县转移支付109244万元,下降7%,其中:一般转移支付91051万元,增长34.37%,专项转移支付15771万元,下降66.65%。转移支付结构性变动的主要原因转移支付体制变革导致的结构性增减。

    3、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预备费3800万元,年度预算执行中未予动用,年终全部核减。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80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6.12%,下降77.08%,下降的主要原因2018年一次性土地收益提高基数;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1569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57%,增长89.5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专项债券支出增加。年末累计结余39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为零,无上级补助收入,支出为零,年终结余为零。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80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2.56%,增长3.4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2431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8.64%,增长68.48%,年末滚动结余26079万元,其中当年结余3483万元。

    (五)券资金情况

     2019年,上级下达我县债券资金12100万元,全部用于安排教育、易地移民、光伏扶贫及污染防治等重点民生领域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1400万元,主要用于置换到期政府债务。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是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在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增收后劲不足,财力紧张与资金沉淀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受财力不足的影响,化解隐性债务和财政暂付款难度依然很大。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正在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20年财政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关注民生、风险防控”工作总基调,扎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力提效,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持过紧日子;有效盘活存量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2020年预算编制遵循的原则是:

    一是稳中求进,统筹安排。综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因素,2020年仍采用零基预算编制办法,实事求是编制财政收入预算。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新增政府债务限额,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二是坚持压缩一般性支出,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切实落实中央提出的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三是继续坚持“三保”政策统筹有序安排各项支出。在优先执行“三保”的同时,着力保障债务风险化解和脱贫攻坚战的财政工作目标;四是坚持效益优先,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坚持勤俭节约、效益优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努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政策到期及一次性支出一律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一律削减、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

    (二)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上级下达我县专项债券7000万元,根据省、市财税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年初预算并相应安排了支出。全部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1、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我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56500万元,这是基于对我县宏观经济运行稳步向好的基本判断,同时继续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稳中求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2020年政府可支配收入为152371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收入56500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81249万元;返还性收入2422万元;上级下达专项转移支付2743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1306万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总量3292万元;上年结转资金4859万元(专项资金)。

    根据收支平衡原则,支出相应安排152371万元,比2019年同口径下降6.16%,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较上年减少7397万元;二是债券转款收入减少2800万元;

    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

    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支出82254万元;上划上级支出2727万元;经常性项目7345万元,主要用于偿还政府各类债务、债券利息及社会事业发展经常性项目;重点项目553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县各类重点项目建设。预备费4660万元。

    分社会各领域投入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063万元,同口径增 1.84% ;国防支出121万元,同口径增 75.36% ;公共安全支出5643万元,同口径下降2.27% ;教育支出29775万元,同口径增长5.91% ;科学技术支出120万元,同口径下降74.84%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84万元,同口径下降28.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746万元,同口径下降13.1% ;卫生健康支出7333万元,同口径下降11.38% ;节能环保支出5046万元,同口径增长27.46% ;城乡社区支出5898万元,同口径下降33.88% ;农林水支出34827万元,同口径增长9.04% ;交通运输支出6096万元,同口径下降23.26% ;住房保障支出3364万元,同口径下降21.4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66万元,同口径增长153.3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5万元,同口径下降85.10%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97万元,同口径下降31.6%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345万元,同口径下降18.73%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22万元,同口径下降75.45% ;国债还本支出17万元;国债付息支出1696万元,同口径增长38%;上解支出2727万元。

    经汇总,2020年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588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12万元,同口径下降16%。其中:因公出国(境)为零;接待费256万元,比上年增加111万元,同口径增长76.56%(含上年应付未付接待费14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32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2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31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8万元,下降24.55%。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0560万元,增长31.01%,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算增加和上级下达政府性债券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0560万元,其中:县级收入1200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7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70万元;上年结转资金39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为零,无上级补助收入,支出相应不做安排。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315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5473万元,年末滚动结余22214万元,其中当年结余-2319万元。

    三、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0年,我县财政经济面对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扩大、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大。我们将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对财政造成的减收增支压力,加强征管、挖潜增收、调整结构、压缩支出、盘活存量、统筹各类财政资金确保预算平衡。

    全力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大力争取上级支持,争取将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市有关厅局计划。抓住中央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的机遇,争取更多债券资金支持我县经济建设。强化收入征管,联合税务部门堵塞税收征管漏洞,提高税收征管效,防止“跑冒滴漏”。

    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执守简朴、力戒浮华,所有支出都要明确标准、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业。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通过节支改善财政收支平衡状况。大力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加强预算管理,将支出不符合进度要求的预算资金统筹调整用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亟需资金支持的项目。对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预计难以支出的项目,一律收回用于平衡预算。

    坚决保障县级“三保”政策落实。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全年预算安排及预算执行中,对“三保”政策的落实要做到百分百保障。

    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火车站前广场、城南绿化带等项目建设,改善城市风貌。积极支持城市水、电、暖、气等公用事业改革,努力促进公用事业快速发展。

    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利用上级投入,支持白龙山和仙人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支持以土豆花开为重点的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文化品位。

    全力防范债务风险。坚持以稳为主、稳中求降的政策取向,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要求,严格保障到期债券利息支付。加强隐性债务风险管理,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原则,对隐性债务存量进行分类化解,完成今年隐性债务化解目标任务

    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围绕2020年交总账,集中财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继续推动涉农资金整合,全面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项目实施效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完善产业就业带贫利益联结,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持续工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保持攻坚劲头和力度,夯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三个保障“。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有机衔接。严格落实定点扶贫责任,强化定点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地。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大力保障冬季清洁取暖、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污水处理厂二期、三期建设和普明镇、岚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打赢蓝天保卫战。用足用好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

    积极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继续推进农村发展,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农村文化建设,落实“三基”建设各项政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扎实推动农村综合改革。保障就业资金的持续投入,积极支持农民工复工。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升级,推动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大力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巩固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和资源供给,落实好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和职业教育经费相关政策。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尤其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设立乡镇财政所,在乡镇级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推进项目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逐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各位领导,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坚定信心,确保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