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正文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山西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办公室第十三期核查整改及问题隐患推动整改落实跟踪督办情况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05 23:01

    一、关于第十三期群众举报线索交办事项核查整改情况

    截至4月28日,有关市应反馈28条,实际反馈28条。

    (一)太原市(8条)

    1.关于“太原市杏花岭区敦化南路上敦化坊小区第一栋点式楼3月18日楼前出现裂缝,101、103室阳台处出现不同程度裂缝,地面裂缝持续加大”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初步判定该隐患是由供水管网漏水造成地面下沉所致。已于4月2日完成第一阶段勘探,初步判定该楼体所住居民无需撤离。待详细检测报告出具以后,再决定是否进行第二轮勘探。(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2.关于“太原光辉房地产有限公司在太原市小店区云水世纪明珠小区A25单元楼负一层建设1座15平方米左右的冷库,无建设许可证”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地下室冷库确无建设许可证,属开发商违规建造,现已全部拆除。(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3.关于“尖草坪区迎新街办事处迎新路客都(迎百街店)违章建设彩钢房,未经消防验收,经营大型超市,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建筑(包括西面二楼加盖建筑)拥有建筑规划许可证,并已通过消防验收。(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4.关于“太原市北格镇星光夜色KTV经营场所未经消防验收,未设置消防器材以及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场所未经开业前检查便擅自投入使用,小店区消防救援大队已于2022年1月5日下达了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停止使用,并处罚款3万元。该场所目前处于停业整顿状态。(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5.关于“山西古交煤焦集团金之中煤业有限公司存在通风系统不完善、瓦斯超限作业等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长期非法组织生产”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在2022年3月17日古交市应急局复产验收前,该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4条重大隐患已进行罚款并全部治理完毕,采矿许可证在有效期内。(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6.关于“北京柏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矿区即古交市河南石鑫联营煤矿,存在矿区井口私开黑口,盗采煤炭资源”的问题线索。经核查,2019年该矿因纠纷,未办理复建手续,2020年4月古交市应急局组织相关部门拆除其主要设备,2021年6月对其主、副井口上锁,并设置严禁入井警示牌。此次核查,未发现该矿存在私挖盗采迹象。(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7.关于“山西华润鸿福煤业有限公司,越界非法开采古交市嘉乐泉乡嘉乐泉村周边地下保安煤柱,致使嘉乐泉村和煤矿家属区房屋裂缝,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矿密闭完好,无新增密闭,不存在越界开采违法违规行为。嘉乐泉职工住宅楼外观无明显裂缝,楼房整体上无明显倾斜、下沉情况。(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8.关于“太原市娄烦县华瑞泰矿山科技有限公司,无任何手续在2008年尖山铁矿滑坡事故地建厂并运营,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公司为废石综合利用的建材企业,属于一般行业,现有证照具备建设条件,建厂地点距离2008年尖山铁矿滑坡地边缘1055.21米,原滑坡体经鉴定属于稳定状态。(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二)长治市(7条)

    9.关于“山西长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未做安全现状评价;原料库房面积超标,未做防火分区;建设两座1000立方米的液氨球罐,未按重大危险源规定管理;安全阀、压力表等设施未全覆盖年检;‘安全三同时’‘职业卫生三同时’存在与实际不符现象”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公司能够执行“职业卫生三同时”相关要求,不存在造假和出具虚假证明情况。但部分项目、设施存在未做竣工验收评价、耐火等级不达二级要求、未进行防火分区等问题。目前已下达安全生产执法文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相关问题进行立案处罚。(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0.关于“山西长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赖氨酸车间负责人不具备危险化学品管理能力,特种作业人员不能满足安全生产需要”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企业2名低压电工应于2021年4月12日前复审,至今未复审;2名焊接与热切割作业人员应于2021年3月22日前复审,至今未复审。目前已下达安全生产执法文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相关问题进行立案处罚。(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1.关于“山西长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2018年各发生一起死亡1人的生产安全事故,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公司2017年、2018年未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2.关于“2021年9月5日,长治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赵庄煤矿3308工作面发生一起致矿工张伟伟当场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职工实际名为张玮玮,于2021年9月5日早上在家因病死亡,不存在巨额赔偿情况。(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3.关于“山西马军峪煤焦有限公司曙光矿未经批准,擅自开采11号煤层”的问题线索。经核查,目前曙光煤矿井下可采区仅剩三采区,井下不存在11号煤层采掘作业点。(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4.关于“山西马军峪煤焦有限公司曙光矿、马军峪矿从2019年至今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雷云凯、韩卫等人死亡,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核查,2019年至今,曙光矿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雷云凯是请假回家期间死亡,韩卫是请假回家期间突发疾病死亡。(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5.关于“山西马军峪煤焦有限公司火工品存在管理混乱、岗位人员配置不足、工程工段外包、将事故灾害转嫁他人”的问题线索。经核查,2022年1—3月份,未发现该公司民爆物品数量上存在差错现象;但2021年5月份曾发生过雷管丢失事件,相关部门已对其进行了处罚。目前,该公司火工品管理制度健全,手续完善;下属各煤矿职工均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人员配备能够满足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不存在采掘工作外包和缺岗、缺员的情况。(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三)吕梁市(5条)

    16.关于“山西汾西正令煤业有限公司开采煤矿,造成孝义市柱濮镇下智峪村20户房屋塌陷,35户房屋成为危房,150人居住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孝义市采煤沉陷区治理任务为9931户,下智峪村未列入其中。村内现有常住人口33户、41人,没有在危房内居住的情况。(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7.关于“吕梁市离石区永宁煤业有限公司未经许可非法开采3号煤层,未给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的问题线索。经核查,未发现该公司非法开采3号煤层,不存在超层越界采矿行为。就举报人的工伤赔偿一事,双方已达成协议,将妥善解决。(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8.关于“吕梁市离石区碳窑坪煤矿2021年4月24日、12月3日,发生两起生产安全事故,死者分别为刘瑞刚、郭世民,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刘瑞刚是在厂区换热站附近突发疾病死亡,郭世民是因突发疾病引发猝死。(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19.关于“吕梁市孝义市崇文街道沃尔玛小区消防设备没有经过验收”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已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完成消防设备安全评估工作,并通过评估验收。(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0.关于“柳林县翔宇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打着资源回收的旗号从事高污染的洗煤作业,不仅存在噪声、污水、油气污染等环保问题,而且存在与居民住房安全距离不足、洗煤污水池悬在居民房屋上、违法设置柴油加油点、污水渗透致居民房屋墙体开裂等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相关问题已整改处罚到位。目前,该企业仍处于停产状态。(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四)晋城市(3条)

    21.关于“2021年7月,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太阳煤矿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死者为林志红,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核查,林志红系突发疾病抢救无效死亡。(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2.关于“2021年8月5日晋城市高平科兴能源牛山煤业公司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死者为裴海涛,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裴海涛系心源性猝死。(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3.关于“2021年7月11日,晋城市泽州县天泰岳南煤矿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死者为吕晋刚,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吕晋刚系突发不明原因疾病导致死亡。(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五)朔州市(2条)

    24.关于“2020年5月至2021年10月,教场坪集团所属东洼北煤业有限公司和玉岭煤业有限公司发生4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4人死亡,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核查,举报人提到的4人中,3人因突发疾病死亡,1人因酒后驾驶摩托车侧翻后抢救无效死亡。(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5.关于“应县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没有任何行政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违法敷设燃气管道,违法经营;2021年6月15日将应县富华燃气有限公司燃气主管线挖断,造成燃气泄漏的事故;应县政府批准的国新能源特许经营区域与应县富华燃气有限公司特许经营区域部分重叠”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就审批手续问题,该燃气管道工程中标单位施工前已出具了开工报告并按要求进行施工;就燃气主管道被挖断造成燃气泄漏的事故,已对山西国新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及其负责人和施工单位作出相应处罚;就经营区域纠纷,应县富华燃气有限公司已经在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现正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六)晋中市(2条)

    26.关于“灵石县南关镇阁老窊村柏林区一带存在违法开采铝土矿产资源,涧沟底的荀家圪跺村附近存在随处盗采煤炭资源行为”的问题线索。经实地核查,阁老窊村柏林区一带和荀家圪跺村附近均未发现盗采矿产资源的迹象,但存在多处历史遗留非法采矿点,均在多年前已关闭取缔并列入日常监管,无“死灰复燃”的情况发生。(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7.关于“208国道祁县路段乌马河加油站与祁县牛家堡村居民区不足50米,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根据安全现状评价报告以及专家现场核查意见,该加油站现状与安全设计图纸、安全现状评价报告一致,符合《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中安全距离要求。(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七)阳泉市(1条)

    28.关于“阳泉市荫营煤业存在管理混乱、入井人员不佩戴定位器等问题;2021年7月,该矿发生两起死亡2人事故,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矿存在人员定位系统管理不到位、矿长未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入井制度等问题,根据有关规定,拟对其处以15万元罚款;针对死亡事故瞒报问题,经核查,相关人员是因患病而死亡,不涉及瞒报。(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二、关于各市问题隐患推动整改落实跟踪督办情况

    截至4月28日,按要求继续跟踪督办的问题隐患为18条。

    (一)吕梁市(9条)

    1.关于“吕梁市粮食局怡园小区北侧紫藤花园的开发商,在无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的情况下,在怡苑小区院子中开挖十几米的大坑,导致该小区院子大面积塌陷,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线索和“吕梁离石区世纪广场天谊巷内医院小区(粮食局家属院),开发商未按图纸施工造成10米深坑,无防护设施,20多辆车掉入坑内,出行不便并且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反映的为同一件事。目前,小区内塌陷区铆杆工程已基本完成,马上进入浇筑阶段,浇筑完毕后基坑支护工程将全部完成。因疫情影响施工进度,现将做好围挡修缮工作,保障小区居民出行安全,并进一步加大对该项目的巡查监管力度,停止建设单位的违法建设行为。(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2.关于“柳林县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城市燃气)在307国道、340省道埋设天然气管道,未进行安全评估且未办理相关许可审批手续,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公司已于3月23日上午按照预定整改方案进场施工,但由于原设计图纸中的管线需经部分集体土地,李家湾村委要求调整方案,重新设计路由。目前,中燃公司和村民代表已现场确定最终路线,正在施工整改中。(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3.关于“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双柳煤矿开采,造成柳林县贾家垣乡武家山村(移民新村)约60多间民房裂缝、倾斜,其中有七八户被乡政府鉴定为危房,村民仍在其中居住,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已组成领导组进驻武家山村,就初步解决方案与该公司进行交涉,对因采煤导致的地质灾害问题将逐项协商沟通,以期最终稳妥解决。(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4.关于“临县裕民煤矿(即临县新民焦煤有限公司)开采作业,造成三交镇崔家岭村、疙垛村村民房屋塌陷,现仍有人员居住,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严艳飞已搬离村内住房,正在协商房屋赔偿问题;严云平仍在居住,正在协商解决,该公司派人24小时巡查。(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5.关于“山西三通天然气有限公司(汾阳市)祁县-文水-汾阳天然气管道工程未进行全面检验,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技术人员已到文水县,正在进行全面检查处理安全隐患。(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6.关于“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我市境内煤层气输气管道存在29处占压、外部保护距离不足”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其中28条已整改完毕办结,剩余1条兴县北查沟村洗煤车间占压管线103m的问题,占压管道的地磅已拆除,车间洗煤机、煤堆已与管道隔离,已完成管道各项检查,等待专家进行评估。(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7.关于“柳林县汇丰同德焦煤有限公司因煤矿开采造成柳林县柳林镇杜家垣旧村七八户村民房屋裂缝,仍有35人居住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柳林镇党委已组织专题会进行分析研判,并制订工作方案,正在进行处理。(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8.关于“山西兴县华润联盛关家崖煤业有限公司开采煤矿,造成兴县蔚汾镇关家崖村10户左右房屋裂缝,仍有20多人居住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蔚汾镇政府正在协调关家崖煤业和村民之间的补偿事宜,意见还未达成一致。(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9.关于“山西楼俊集团泰业煤业有限公司因采煤造成临县众磊鑫白灰有限公司生产场所塌陷、地面出现裂缝,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双方正协商赔偿事宜,还未达成一致意见。(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二)太原市(2条)

    10.关于“古交福鑫煤业、山西桃林煤业存在超层越界盗采国家资源,造成800余户村民的村庄存在塌陷危险”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古交市已将梭峪乡炉峪口村列入省2016年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安置计划。全村搬迁安置总户数为820户,其中货币安置567户,集中安置253户,剩余50户因个人原因,不配合提交个人信息等相关材料,也不签订协议。古交市政府正在积极做工作。(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11.关于“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年产1.1亿件(套)无缝服装生产项目(位于太原市阳曲县),建筑施工场地存在非法转包建筑工程,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纳工伤保险,违法用工,施工场地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管理措施不健全等问题。2021年12月8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造成1人重伤,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核查,确有人员受伤情况发生,其他非法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问题正在进一步核查处理中。(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三)晋中市(2条)

    12.关于“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三教-仁义管道存在一处外部保护距离不足”的问题线索。经核查,该处距离确实不符合石油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目前已完成现场勘测,正在出具迁改线路方案,力争6月底前整改到位。(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13.关于“北坪煤业从2011年至今在昔阳县李家庄乡胡峪村神山杨树掌天保和区域露天开采造成:该矿开采边缘与胡峪村西沟住户安全距离不足30米;11户村民房屋受损,出现了结构性粉碎性裂痕和房体挪移现象”的问题线索。经核查,正在进行房屋鉴定工作,待《房屋鉴定报告》出具后,依据鉴定结果进行处理。(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四)阳泉市(2条)

    14.关于“平定古州冠裕煤矿越界开采造成冠庄垴村内住宅周围土地、耕地、经济林裂缝沉陷,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平定县正在进行评估准备工作,待评估完成后,将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督促该企业解决相关问题。(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15.关于“阳泉市开发区平坦垴村阳钢留守处物业公司的排房水管破裂,造成十几户村民的房屋墙体和地面裂缝,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截至4月8日,上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中,已有23人撤离,仍有5人留在村里,相关部门正在商谈居民安置、撤离等事宜。目前,已安排专人每日对隐患点进行巡查监测,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五)临汾市(2条)

    16.关于“临汾市第二建筑公司员工耿继军在无手续的情况下在乔李镇政府东侧建造7层高楼等”的问题线索。经核查,由乔李镇人民政府督查整改,限期规范相关手续或拆除。(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17.关于“侯马市职中家属院南楼六层一住户在楼顶违章建设建筑物,存在坍塌、坠物等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核查,由侯马市自然资源局责令其限期拆除。(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六)朔州市(1条)

    18.关于“2022年1月30日山西葫芦堂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卸煤场发生一起1人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事故发生时卸煤场没有安全警示牌,现场卸煤和装载机作业过程无安全监管人员,存在生产安全隐患,导致事故发生,且事故发生后该公司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反映事件属实,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中。(该问题隐患正在推动整改落实中)

    当地政府应将问题线索核查整改情况及时、详实地向有关群众反馈说明,并对核查整改情况的真实性负责。

    三、线索接报和处置情况

    “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期间,全省共收到群众举报或移交问题线索743件,涉及安全隐患、非法违法行为和瞒报事项共1003条,已办结953条,办结率95%。省级收到问题线索225件,涉及安全隐患、非法违法行为和瞒报事项共485条,已办结467条,办结率96.3%。省级交办的事项尚有18条没有办结,其中吕梁市9条、太原市2条、晋中市2条、阳泉市2条、临汾市2条、朔州市1条。

    为推动“百日攻坚”不断走深走实、收到实效,根据省“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要求,将采取“清零行动”。对群众举报的关于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线索和未办结事项,将按照属地负责和“归口管理”原则,实行谁主管、谁监管、谁负责,交由省有关部门接收处置和跟踪督办,属地党委、政府负责组织核查处理。

    四、打击非法违法情况

    “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期间,全省派出检查组14万组(次),检查企业41.3万家(次),排查发现问题隐患32.8万项,已整改32.1万项,整改率97.9%。查处非法违法行为7133项,责令限期整改、停产整顿企业2.7万家,吊销证照、关闭取缔企业520家,曝光违法企业999家,行政罚款9741万元,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及追究刑事责任310人。

    五、各市工作绩效考评情况

    按照“整改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依法打击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案件、关闭取缔一批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人员”,以及各市对交办事项的按期回复率和办结率、发生较大事故或“开小灶”(扣分项)、被省级及以上媒体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分项)等工作要求,经对各市综合考评,省“百日攻坚”工作绩效考评结果从高到低依次排序为:晋城市、太原市、忻州市、长治市、阳泉市、晋中市、运城市、朔州市、大同市、吕梁市、临汾市。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