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交通  > 正文
    紧抓疫情防控 服务发展大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省交通运输业当好高质量发展“先行官”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4 22:08

    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发展大局,我省交通系统2021年累计投入防疫资金5830万元,出动5.5万余名干部职工,牢牢守住防疫交通阵地;投入9.43亿元,先后出动抢险人员22.7万人次,动用各类机械9.5万台次,全力推进灾毁公路抢险保通和恢复重建;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15亿元,同比增长12.4%,创历史新高,为全省“六稳”“六保”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向前进,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各项指标圆满完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赵建平说。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全省交通系统严格交通场站、运输工具和物流全链条防控,精准有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畅通京津冀交通保障,并严格做好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太原机场全年保障经停国际航班43班次,安排转运车辆301台次,转运人员5068人次。

    去年7月、9月、10月,我省连续遭受3次强降雨,公路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累计受损6500公里,道路阻断3350处,灾毁损失96.42亿元。灾情发生伊始,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高度负责、闻汛出征,应急抢险、保通保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受灾高速公路、村通公路全部抢通,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基本抢通,人民群众日常出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及国家能源保供运输均未受到影响。抢险保通工作结束后,省交通运输厅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灾后恢复重建,积极开展灾损评估,科学编制灾后重建方案和项目清单,健全了部门联审机制,多渠道争取资金补助,特别是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支持,灾后恢复重建有序推进。

    2021年,我省经济总量迈上“两万亿”新台阶,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也创历史新高,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8.99%,为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贡献。去年,交通运输经济持续高位运行。全年完成公路货运量11.5亿吨、公路货物周转量3226亿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16.8%、15.8%;社会物流总额预计达4万亿元以上,物流业景气指数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实现交通运输服务业增加值1209.4亿元,同比增长9.7%。交通运输投资和服务业的强势增长为全省“六稳”“六保”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12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高起点布局交通强国建设。我省成立了省长任组长的交通强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行动计划》《项目清单》《责任分解》和《考核办法》。截至目前,37项试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18项预期成果已完成3项,10项取得阶段性成果。(冷雪 李平原)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