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交通  > 正文
    【喜迎二十大】一条坦途汇通四方
    来源: 山西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9-22 16:03

    经过近6个月的日夜奋战,太忻大道(忻州段)通车在即。
      9月14日,记者在太忻大道(忻州段)主线上看到,在2000余人夜以继日通力配合下,道路主线路基路面已基本完工,绿化带种植、照明、监控等设施的施工也在同步进行。
      全面通车后的太忻大道不仅将为两地融合发展、互联互通提供便利条件,更将进一步优化忻州市的基础设施,成为忻州打造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的交通纽带。

    用心设计确保安全可靠

    太忻大道(忻州段)起点位于忻州市忻府区西张村南。从这里出发,乘车驶上菱形立交桥,记者随同项目指挥部的人员在提前领略了道路主线雄姿的同时,体会着这条太忻经济区纽带的用心之处。
      作为城市快速路,太忻大道(忻州段)主线可以用“宽、快、美”来形容:全长12.517公里的主线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道路宽度28米,设计时速为80公里每小时。从起点到终点,根据周边地形地貌及通行需要,设计了3处立交桥、1处下穿地道桥和1座高速跨线桥。一路跨越沟壑和山峦,穿过云峰绵延向南,绿树青山相映成趣,增加了驾驶体验感。
      用心设计、精心施工、高标准建设,太忻大道(忻州段)的建设始终围绕着“质量安全”这一核心有序推进。
      项目指挥部安全部部长李斌告诉记者,太忻大道(忻州段)的用心不仅体现在设计上,更体现在安全管理上。14日,起点处的菱形立交桥正在进行路面沥青铺设。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在作业前反复核对图纸和施工要求,确保施工作业安全可靠。
      “开工伊始,项目部就与参建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同时,采取日检查、周巡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整个工程推进安全、有序、可靠。”李斌说。

    精心建设打造精品工程

    太忻大道项目是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和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工程,是挺起中部城市群发展脊梁的牵引性工程。忻州段从开工到建设,每一步都是在树精品、立标杆。
      13日刚刚合龙的二广高速跨线桥是全路段的标志性控制节点,它不仅是忻州市境内第一座钢箱梁高速跨线桥,也是二广高速在我省境内的第一座采取顶推施工的桥梁。目前正在进行桥面铺装作业,通车后,上方快速路和桥下高速路穿行的车流将汇聚成别样的风景。
      施工方负责人——中建三局太忻大道二标段项目经理段念文告诉记者:“这座主跨达90米的连续钢箱梁,不仅设计理念创新,施工过程也充满挑战。既要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又不能影响下面高速车辆的通行,整个过程要小心再小心、精确再精确。”
      记者在桥面上走了一圈看到,几乎每个重要焊接节点都标注了施工者的姓名。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工程对于铆钉的焊接位置、钢板之间缝隙的宽窄等都有具体要求,出现焊缝不平整、铆钉歪斜、垭口不整齐等不合格的问题,会要求我们返工。”而从开工至今,太忻大道(忻州段)各标段几乎未出现返工的情况。
      “我们就是要把太忻大道做成精品工程!”段念文说。

    以“秒”计时跑出“忻州速度”

    在太忻大道项目指挥部大厅,入口处悬挂的电子计时牌上,跳动的数字时刻提醒着每一位建设者:就要通车了!
      “这块倒计时牌是从指挥部建起来后就挂在这里了。可以说工程从一 开始就是以‘秒’在计时,我们是用尽一切方法协调、整合、调度各方面资源,和时间赛跑!”中铁十七局集团太忻大道项目部一标段项目经理张天勇说。
      他告诉记者,整个施工期当中,太忻大道(忻州段)始终是7×24小时不停工,不仅要克服作业面交叉、人员紧张等难题,更要最大限度优化施工方案,“见缝插针”地干活,确保按时通车。
      太忻大道(忻州段)项目施工时间之紧、任务之重、标准之高,让创造了“雷神山”速度的中建三局建设者们也深感不容易。14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见到段念文时,他还没有吃午饭。他说:“这几乎是常态了!”
      事实上,来自天南海北的建设者们不仅要克服各类施工中的技术难题,还要克服不同地区饮食习惯、气候方面的差距。早春的大风刮得睁不开眼,盛夏的太阳晒出了一副“面具”,就着漫天黄土吃盒饭,躺在路面睡午觉,在每一位工匠夜以继日地坚守和雕琢下,太忻大道(忻州段)的建设跑出了“忻州速度”。
      距通车时间不到10天,太忻大道(忻州段)施工全面进入了冲刺阶段。未来从这里出发,一路南下,忻州到太原不仅将实现“小时达”,更将全面构建起两地之间大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格局。坚韧不拔、守正创新的忻州人,用“忻州精神”和“忻州速度”,铸就成了一条坦途,汇通四方。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