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交通  > 正文
    明年元旦起实施!事关铁路出行
    来源: 交通部官网  发布时间: 2022-11-18 11:04

    1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在官网公布了修订后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以下简称新《客规》),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针对广大旅客关注的儿童票问题,新《客规》打破了以往“以身高论票价”的规定,开启“双轨制”: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解读称,新《客规》围绕票务重点环节,切实保障旅客运输安全和合法权益。聚焦社会关注的儿童票销售标准,区分车票实名制和非实名制的情形,分别按照年龄和身高销售儿童票,切实为儿童购票乘车提供优惠、便利。

    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未达到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新《客规》还明确规定:实行车票实名制情况下未满14周岁或者未实行车票实名制情况下身高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随同成年旅客旅行。

    根据此前的铁路部门的票务规定,儿童优惠票一般只以身高为判断标准。在火车站售票处和列车上均设有明显的身高标尺:1.2米-1.5米可购买儿童票,1.5米以上要购买全价票。

    如今儿童营养条件越来越好,许多小朋友个头窜得很快,小学校园里身高超过1.5米的学生比比皆是。此前一些家长呼吁:提高身高线,或者以年龄为购买优惠票的依据。

    去年底,《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首次提出按照实名制和非实名制两种情形销售儿童票,迅速成为大众最为关注的话题,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随后对此进行了深度报道。采访中,几乎所有家长都对此表示欢迎,呼吁新规及时落地,执行到位。

    11月17日,新《客规》全文公布后,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几位铁路列车长。他们表示,很高兴看到这样的改变,儿童票的判断依据更加人性化。

    同时需要提醒的是,家长应该提前为孩子办理好身份证件,出门时记得携带备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此外,在武汉,根据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最新《关于调整儿童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有关事项的通知》,从今年9月1日起,身高1.3米(含)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且不限制儿童数量,较以往升高了0.1米。

    针对网络上不时爆出的列车“霸座”等不文明行为,新《客规》明文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发现变造、伪造车票或者证件乘车,霸座或者其他扰乱秩序的行为,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同时,旅客不听从铁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劝阻,坚持携带或者夹带危险物品或者违禁物品的,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拒绝运输。对涉嫌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由国家铁路局发布,但此次新《客规》由交通运输部部务会议通过并发布。

    对此,交通运输部法制司解读称:原《客规》(铁运〔1997〕101号)是原铁道部规范性文件,在铁路政企合一管理体制下制定,既有行政管理内容,也包括铁路运输企业与旅客之间的民事关系,还涉及一些企业经营管理事项。近年来,铁路政企分开改革持续深入推进,铁路营业里程不断增加,高速铁路快速发展,铁路旅客运输领域发生巨大变化,铁路运输企业不断突破传统客运服务形式,实现服务、经营创新。原《客规》的部分内容已经与铁路政企分开改革新要求不匹配,与铁路旅客运输实际不相符,还有不少内容滞后、缺失,需要调整或者补充。

    为了更好适应铁路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规范旅客和铁路运输企业的行为,保护旅客和铁路运输企业的合法权益,此次交通运输部修订完善了新《客规》,并上升为部门规章。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