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基本医疗卫生  > 正文
    云端问诊 守护百姓健康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1 15:33

    面对疫情,我省多家医疗机构在保障好线下正常就医的同时,充分挖掘互联网医疗的潜力,提供在线问诊、远程会诊、药物供应、医保在线实时结算等多项惠民服务,为满足群众特殊时期就医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功能完善 安全方便

    “线上问诊、开药为复诊病人省了很多事。足不出户就能用上药,互联网门诊开得太及时了!”11月底,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山西医院互联网门诊提供的线上诊疗服务,让陈先生的难题迎刃而解。
      家住阳泉的陈先生是一位食管癌患者,今年年初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山西医院就诊,按治疗方案需长期口服药物。以往每次结束治疗后都要到医院找主管医生开处方,继续服药。
      由于疫情,异地就医存在困难。眼看到了就诊时间,急需要用药的陈先生心急如焚。情急之下,他妻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医院特需医疗部副主任医师薛艳峰的电话,求助解决用药的办法。
      “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通过线上预约就诊,享受药品配送到家服务。”薛艳峰告知,医院可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这让陈先生一家吃了“定心丸”。
      随后,在工作人员电话指导下,陈先生通过健康山西App预约挂号。就诊当日,通过手机连线,薛艳峰对其进行详细视频问诊,并根据病情直接在线开具电子药品处方。通过手机端支付费用后,当天下午,陈先生就收到医院互联网中心药房配送的药品。
      “这是我院首次采用医师手机端线上开具处方功能。”医院门诊部主任王翠玲介绍,互联网门诊今年6月上线以来,两期建设基本完成。一期建设可为复诊患者提供线上预约、在线诊疗、在线续方、送药到家等服务,但接诊医师需使用PC端工作站开具处方。针对前期使用局限,二期建设着重优化流程,现在医师凭借手机端就可完成处方开具功能操作。
      王翠玲表示,互联网门诊建设极大方便了患者就医,同时可有效提升医院疫情防控能力,减少密集场所人员流动风险。下一步,将继续开发新功能,逐步上线检验检查预约、电子住院证、上门护理等服务,尽快开通医保慢病支付功能,让更多患者享受便捷优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在线复诊 一键续方

    吕梁离石的王某患胃病20多年,是山西省中医院脾胃病科的老病号,平时往返两地就诊。疫情期间,王某首次体验省中医院线上问诊服务,享受到了网上复诊开药的便利。
      11月14日9时许,54岁的王某通过山西省中医院线上问诊,向医生吕小燕在线提交了复诊开药申请。10时许,吕小燕打开手机线上问诊App,查看了王某最近一次在该院的就诊记录。经过视频问诊,根据患者情况在线开出了中医药电子处方。“这极大方便了我们这些外地患者。”就诊结束后,王某高兴地说。
      目前,山西省中医院的互联网医院上线医生38位,覆盖30个科室,为患者提供线上专家问诊咨询服务。省中医院门诊办主任马燕说:“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作为线下门诊的延续和有利补充,医生的诊疗时间更自由,空间受限少,增添了医患交流沟通的新模式,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这种就医模式。”
      如何通过互联网医院就诊?马燕在手机上演示并介绍:微信搜索“山西省中医院服务号”并关注,在底部信息中间点击“就医助手”添加就诊人,随后点击“挂号”选择医生,就诊方式选择“线上就医”,患者根据提示安装客户端。“患者在挂号时选择的就诊时间段,会收到医生连线视频信息,随即开始就诊。”
      马燕提醒,出于医疗安全的考虑,当前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仅限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患者,不适宜初诊、急危重症、慢性病发生变化、感冒发热的患者。当病情出现变化或存在其他不适宜在线诊疗的情况时,建议患者及时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诊。

    远程会诊 救急救难

    李某有高血压和脑梗死病史10余年,近半年出现双下肢水肿,日常活动时气短,且症状逐日加重。11月上旬,家人将其送至万荣县人民医院就诊,入院时口唇发绀、气短,全身重度水肿,腹膨隆。经检查初步诊断,患者患有肠梗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等10多种疾病,经治疗病情未见好转。情况紧急,该院立即联系山医大二院申请专家会诊。
      山医大二院通过山西省远程医疗平台,组织肾内、普外、心内、重症医学科等科室联合会诊,多位专家结合患者病情,认真讨论,综合考量,制定了一套完整周密且较为安全的诊疗方案,让患者在危急关头得到及时、准确、有效的救治。
      山医大二院远程医疗中心作为我省远程医疗管理中心,不断探索以先进科技打破地域限制,让优质医疗资源“触屏可及”。该中心始终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慎终如始,坚持将远程医疗打造成常态化工作。今年前10个月,远程医疗中心进行了32场远程医学教育,举办一场大型神经内科专科病例分享活动,培训基层人员1.2万人次,接受远程会诊144次。
      “今年远程会诊量较去年有较大提升,且呈现科室多元化的态势。去年全年远程会诊149例,神经内科和影像科就占比50%以上,而今年涉及全院24个临床医技科室,排名前五的科室会诊量均在15例左右。”医务处远程医疗中心主管段晨介绍。通过远程会诊,一些病情较重、难以转运到省城就诊的患者,在县域级医疗机构即可享受省级三甲医院的专家会诊,切实解决了患者难题,体现了远程医疗的实用性和重要性。
      为了进一步推进5G+医疗技术的应用,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向纵深发展,今年10月,山医大二院提出科室端远程医疗服务扩建改造方案,旨在将远程医疗平台深入到各个科室,并且在全院范围内铺设5G点位,缩短下端医疗机构与医院科室间的距离。科室端建成后,各基层医疗机构可根据自身需求,直接选择相应的科室实现互联互通,有效节约医疗资源。届时,该院医疗资源应用会更加合理,服务在线化、诊疗智能化、管理精细化,基层患者的获得感将得到极大提升。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