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灾害事故救援  > 正文
    山西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各市未办结事项暨问题隐患移交督办情况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9 16:12

    全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期间,省级收到问题线索225件,涉及安全隐患、非法违法行为和瞒报事项共485条,已办结468条,办结率96.5%。“百日攻坚”清零行动结束后,尚有17条问题隐患未整改落实到位,其中,吕梁市8条、太原市2条、晋中市2条、阳泉市2条、临汾市2条、朔州市1条。按照“属地负责”和“归口管理”原则,已责成有关市政府6月底前办结。同时,移交省有关部门跟踪督办,并纳入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督导巡查内容。现将未办结的问题隐患线索及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公示如下:

    一、吕梁市(8条

    1.关于“吕梁市粮食局怡苑小区北侧紫藤花园的开发商,在无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的情况下,在怡苑小区院子中开挖十几米的大坑,导致该小区院子大面积塌陷,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据吕梁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支护工程已于4月22日完工,可基本解决小区居民出行安全隐患问题。该项目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预售许可证》,已责令其停止施工。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吕梁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住建厅继续跟踪督办。

    2.关于“柳林县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城市燃气)在307国道、340省道埋设天然气管道,未进行安全评估且未办理相关许可审批手续,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据吕梁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为消除安全隐患,柳林县中燃公司已变更了线路,废弃原涉路管线,绕李家湾村重新埋设一趟管线,改线主管敷设已完成,正在建设碰口阀门井。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吕梁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住建厅继续跟踪督办。

    3.关于“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双柳煤矿开采,造成柳林县贾家垣乡武家山村(移民新村)约60多间民房裂缝、倾斜,其中有七八户被乡政府鉴定为危房,村民仍在其中居住,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据吕梁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柳林县能源局正在组织专家进行地质灾害鉴定。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吕梁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自然资源厅继续跟踪督办。

    4.关于“临县裕民煤矿(即临县新民焦煤有限公司)开采作业,造成三交镇崔家岭村、疙垛村村民房屋塌陷,现仍有人员居住,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据吕梁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严艳飞已搬离,正在协商房屋赔偿问题;严荣平仍在居住,正在协商解决,该公司已派人24小时巡查。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吕梁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自然资源厅继续跟踪督办。

    5.关于“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临县—临汾煤层气输气管道10处被占压、3处外部保护距离不足;临县—保德煤层气输气管道3处被占压、1处外部保护距离不足”的问题线索。据吕梁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已对临县—临汾煤层气输气管道柳林县境内3处占压进行了部分拆除,对贾家垣村两处围墙占压管线划出了拆除边线。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吕梁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能源局继续跟踪督办。

    6.关于“柳林县汇丰同德焦煤有限公司因煤矿开采造成柳林县柳林镇杜家垣旧村七八户村民房屋裂缝,仍有35人居住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据吕梁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柳林镇党委已组织专题会进行分析研判,并聘请专业人员实地查看房屋受灾情况。结合《杜家垣新村建设实施方案》《柳林县采矿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处理办法》文件精神,已制定了新的工作计划、方案,正在进行处理。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吕梁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自然资源厅继续跟踪督办。

    7.关于“山西兴县华润联盛关家崖煤业有限公司开采煤矿,造成兴县蔚汾镇关家崖村10户左右房屋裂缝,仍有20多人居住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据吕梁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蔚汾镇政府正在协调解决关家崖煤业和村民之间的补偿事宜,双方意见还未达成一致。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吕梁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自然资源厅继续跟踪督办。

    8.关于“山西楼俊集团泰业煤业有限公司因采煤造成临县众磊鑫白灰有限公司生产场所塌陷、地面出现裂缝,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据吕梁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山西楼俊集团泰业煤业有限公司已与临县众磊鑫白灰有限公司签订了承诺书,由双方协商解决。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吕梁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自然资源厅继续跟踪督办。

    二、太原市(2条)

    9.关于“古交福鑫煤业、山西桃林煤业存在超层越界盗采国家资源,造成800余户村民的村庄存在塌陷危险”的问题线索。据太原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古交市政府将梭峪乡炉峪口村列入省2016年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安置计划。全村搬迁安置总户数为820户,其中货币安置567户、集中安置253户;剩余50户因个人原因,不配合提交个人信息相关材料,也不签订协议,古交市政府正在积极做工作。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太原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应急管理厅继续跟踪督办。

    10.关于“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年产1.1亿件(套)无缝服装生产项目(位于太原市阳曲县),建筑施工场地存在非法转包建筑工程,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纳工伤保险,违法用工,施工场地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管理措施不健全;2021年12月8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造成1人重伤,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据太原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中铁城建集团已与受伤人员及家属达成初步共识,详细情况需经伤残鉴定后确定。对企业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已责令其立即整改;对涉嫌事故瞒报问题,已责令中铁城建集团太原分公司先作出深刻检查,再依法进行查处。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太原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应急管理厅继续跟踪督办。

    三、晋中市(2条)

    11.关于“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三教—仁义管道存在一处外部保护距离不足”的问题线索。据晋中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该处保护距离确实不符合石油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目前已完成现场勘测,正在出具迁改线路方案,力争6月底前整改到位。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晋中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能源局继续跟踪督办。

    12.关于“北坪煤业从2011年至今在昔阳县李家庄乡胡峪村神山杨树掌天保和区域露天开采造成:该矿开采边缘与胡峪村西沟住户安全距离不足30米;11户村民房屋受损,出现了结构性粉碎性裂痕和房体挪移现象”的问题线索。据晋中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矿方和相关村民正在进行协商,李家庄乡政府已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推动双方加强沟通,力争在6月底前解决问题。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晋中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应急管理厅继续跟踪督办。

    四、阳泉市(2条)

    13.关于“平定古州冠裕煤矿越界开采造成冠庄垴村内住宅周围土地、耕地、经济林裂缝沉陷,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据阳泉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土地塌陷”部分属实,待评估工作完成后,将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督促有关单位解决。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阳泉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住建厅继续跟踪督办。

    14.关于“阳泉市开发区平坦垴村阳钢留守处物业公司的排房水管破裂,造成十几户村民的房屋墙体和地面裂缝,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据1月25日,阳泉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上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中,已有23人撤离,仍有5人留在村里,相关部门正在商谈居民安置、撤离等事宜。已安排专人每日对隐患点进行巡查监测,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阳泉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应急管理厅继续跟踪督办。

    五、临汾市(2条)

    15.关于“临汾市第二建筑公司员工耿继军在无手续的情况下在乔李镇政府东侧建造7层高楼等”的问题线索。据临汾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已由乔李镇政府督查整改,限期规范相关手续或拆除。尧都区纪委监委针对该楼房未批先建的情况,已对相关人员处分处理。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临汾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自然资源厅继续跟踪督办。

    16.关于“侯马市职中家属院南楼六层一住户在楼顶违章建设建筑物,存在坍塌、坠物等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据临汾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因屋顶漏水问题严重,长期得不到解决,小区业主推选的临时物业管理组织在征得29户业主(该楼共30户)同意的情况下进行了楼顶改造,经工作人员现场核查,该坡屋顶只具备防水、隔热功能,未形成正常使用的面积。该改造在目前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过程中,不需要办理规划手续。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临汾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住建厅继续跟踪督办。

    六、朔州市(1条)

    17.关于“2022年1月30日山西葫芦堂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卸煤场发生一起1人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事故发生时卸煤场没有安全警示牌,现场卸煤和装载机作业过程无安全监管人员,存在生产安全隐患,导致事故发生,且事故发生后该公司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据朔州市政府提交的核查整改报告显示,反映事件属实,死者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中。截至目前,未接到新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

    该问题线索已向朔州市政府下发“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未办结事项移交书,同步移交省应急管理厅继续跟踪督办。

    各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落细安全监管责任,继续推动问题隐患整改,确保全部问题隐患彻底清零。

    山西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领导组办公室

    2022年6月6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