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灾害事故救援  > 正文
    远程控制、不间断追排水、自动清障、有毒有害气体自动监测及诊断…… 山西矿山排水救援有了“智能排水车”
    来源: 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 2022-10-13 10:11

        远程控制、快速移动、不间断追排水、自动清障、视频环境监控、有毒有害气体自动监测及诊断……我省矿山排水救援有了“智能小帮手”!10月10日,山西晚报记者获悉,历时3年,由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研制,携带“智能基因”的两型矿山快速排水救援装备——基础型PSC400排水车和微型化PSC200排水车正式面世。该装备是国内目前唯一一款具有安标证书的矿用移动快速排水救援装备,填补了行业空白。
      攻克自动追水等多项关键技术 两型矿山快速排水救援装备完成研制
      在矿山透水事故救援中,传统的排水救援方式存在抢救时间长、设备易损坏、救援效率低的问题。因此,加强矿山排水应急管理装备关键技术研发,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成为矿山排水救援的一项紧迫需求。
      山西北方机械公司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按照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发展需求,发挥自身在军工技术、工艺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以煤矿突发透水事故为切入点,依据2019年国家煤监局发布的煤矿机器人研究指南要求,经过充分的技术分析和市场调研后,组织精干的科研团队,投入矿用应急排水装备的研制。
      基础型PSC400排水车科研项目于2020年立项,科研人员先后攻克了车泵总体匹配、远程控制、自动追水、互救脱困等多项关键技术,完成了方案论证、方案设计以及工程设计,于2020年11月6日完成产品验收。2021年产品通过国家安标认证,取得煤安标志,成为国内唯一一款具有安标证书的矿用移动排水装备,填补了行业空白。之后,北方机械公司认真总结分析窄小巷道排水工作环境和矿山井下抢险救援需求,在基础型PSC400排水车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了适应性开发设计,成功研制微型化PSC200排水车。
      目前,基础型PSC400排水车和微型化PSC200排水车两型装备的研制全部完成。两型装备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今年4月2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对项目进行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果认为,该技术成果在矿山斜巷应急排水快速形成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2022年,北方机械公司立足排水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设计原则,提出了“产学研用”的研究与发展思路,联合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焦煤集团、山西天波制泵、北京凌天智能等单位,组建了一支具有专业特长的技术团队,强强联合打造应急抢险装备系列化的精品,以应对复杂多变的矿山救援环境。
      不断调试完善“排水车”功能 可实现每小时排水1400立方米
      基础型PSC400排水车和微型化PSC200排水车两型装备研制完成后,还需要在实战中检验救援能力。三年间,经过实战检验,两型矿山快速排水救援装备有效解决了传统救援现场排水间断、设备搬运劳动强度大、管路对接慢、人工涉险作业等一系列问题,排水效果显著,得到国家和省市应急指挥中心的高度评价。
      在排水救援实战中,该公司科研人员不放过任何细节,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装备功能,力求排水快速、高效。考虑到发生透水事故后矿井内环境的复杂性,按照高通过性履带底盘与水泵一体化匹配的设计思想,实现了矿山水灾事故救援现场临时排水系统的快速构建和不间断连续排水,同时具有手动自动快速转化、远程控制、追水作业、动力互备、自动清障等功能,兼具视频环境监控、水位识别、有毒有害气体自动监测及诊断功能。
      考虑到救援任务的多样化,该公司科研小组还在救援装备上配备有适用于吊装泵体、舱体、缆线、路管等物料的主车起吊臂,泵姿态调整装置,以及快速挂泵、载人、运料的多组合抢险排水艇与窄小环境可潜水排水作业装置,以确保救援工作万无一失。从排水能力来说,基础型PSC400排水车最大排水能力提升至每小时600立方米,如果两型装备同时使用,最大排水能力可提升至每小时1400立方米。
      近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组织的矿山快速排水救援成套技术装备研究揭榜挂帅攻关评审结果公布,隶属于中国兵器一机集团的山西北方机械公司成功入围。同时,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已与北方机械公司签订采购协议,为同煤矿山救护大队、汾西矿业救护大队两支国家级救护大队各配备一套排水救援装备,供全省矿山透水事故抢险救援调用。这是北方机械公司矿山快速排水救援装备研制成功后首次进入市场。
      未来,山西北方机械公司将在基础型PSC400排水车和微型化PSC200排水车两型装备研制的基础上,努力向大排量、小型化、信息化方面发展,向市政洪涝排水领域拓展,以满足各类排水救援需求,为国家应急救援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展现央企责任担当。(李莉 冯玉霞)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