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信息  > 正文
    网络购药提示
    来源: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10 22:59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购”已经成为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方式之一,网上购药因其方便、快捷而受到越来越多公众青睐。药品作为特殊商品,关系到生命健康和人身安全,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网购药品提示如下。

    1、核实资质。消费者进行网络购药时要查看网售药店是否有公示《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以及《药品经营许可证》,并核对相关资质是否在有效期内。

    2、核对产品。购买药品时,消费者应根据自身情况或医嘱理性购买;购买处方药时,须凭医师处方经执业药师审核通过后方可购买。药品到货后,要查看药品外包装有无破损;核对药品实物与包装、说明书、购买时所展示的药品详情是否一致;查看标签或者说明书是否载明药品的通用名称、主治功能、用法用量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同时注意,某些药品在储存温度上有特殊要求的,在严寒、酷暑天气里,要看药品的送货条件是否能保障适宜温度。消费者使用药品后一旦出现异常反应要立即停药观察,如出现严重异常反应要立即就医。

    3、网购警惕。《药品管理法》明确规定网上禁止销售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因此不可在网上购买此类药品;网上虚假、夸大性药品广告较多,声称为国外抗癌药、治疗疑难杂症的秘方药、便宜进口药、神奇保健品等产品安全风险较大,药品质量安全难以保障,消费者要仔细检查药品批准文号后理性购买;切勿听信不法商家对保健食品的虚假广告和夸大宣传,更不要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

    4、合法维权。网购药品需要保留足以证明合同关系的消费证据,如聊天记录、交易凭证、收货情况等。一旦药品存在相关问题,可采取拍照、录像等方式进行证据保全,必要时可以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45。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