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信息  > 正文
    把好安全关 岚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来源: 岚县新闻  发布时间: 2022-11-03 11:15
        “安全就是效益,作为生产企业,零事故才是最大的红利。我们每个工作区域墙上都张贴着安全须知,大家对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都熟记于心了……”近日,山西吕梁岚县昌恒焦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全生产不仅是涉及职工生命安全的大事,也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稳定,随着企业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员工的安全意识愈发强了,幸福指数也提升了。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今年以来,岚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岚县县委县政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全面提升县域本质安全水平。
        高位推动 压实责任“紧箍咒”
        岚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将安全生产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县委中心组和政府党组会议组织理论学习,带头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举办“岚县2022年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聘请省级专家进行安全理论知识培训等,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岚县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包乡镇、县政府领导包部门包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制定出台《岚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岚县县直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岚县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岚县三管三必须实施办法》,建立党政领导和监管部门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落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县直有关部门和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的补充通知》,明确了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活动场所等安全监管职责,全县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书,建立全员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最基层、最一线。
        专项整治 织密安全防护网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三大行动”,紧盯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今年,岚县制定印发了《岚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十八个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三大行动,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组建了由各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督导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行督查检查。连续四年开展聘请省级安全专家协助部门共同开展对企业安全监管和专家指导服务。目前,全县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107条,整改落实916条,限期整改191条,行政处罚68.7万元。
        专项整治为安全风险防范构建起一道“防护网”。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县安委会统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岚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岚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方案》《岚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任务清单》,聚焦11个重点行业领域,共排查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领域安全隐患1994条,整改1961条;消防领域共排查安全隐患1500条,整改1352条;危废领域共排查安全隐患20条,整改20条;道路交通领域共排查安全隐患128条,整改109条;特种设备领域共排查安全隐患128条,整改122条;城市建设领域共排查安全隐患119条,整改119条。
        通过持续高压的排查整治,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建强队伍 提升安全深根基
        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松懈,要始终绷紧“安全弦”,亟需我们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该县强化监管执法队伍,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构建“县、乡、村三级机构、三级网络”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同时,组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专职从事矿山、危化等生产安全事故及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
        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该县数字赋能实现智能监管,投入860余万元建设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启动岚县应急指挥通讯保障能力建设项目,综合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风险监测、预测预警、分析研判和指挥调度。同时,强化应急演练,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购置各类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配置救援、消防等车辆43辆,完善1部综合应急预案、专项预案47部、部门预案43部编制修订工作,健全完善24小时值班值守、日常管理、应急响应、应急演练、教育培训等工作机制,建立了一支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森林消防队伍,实现应急救援快速、及时、高效运转。
        理念深植 营造安全新氛围
        校园安全无处不在,为做好校园“开学第一课”,该县利用流动宣传车深入各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安全宣讲和演练活动,全面普及宣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地震安全、野外用火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等安全知识。目前,共宣讲30余场,参与学生25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并以学生的“点”扩散到家庭的“面”,增强家长安全监管意识和能力,受训家长达300人,营造出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
        同时,利用“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安全月”等重要节点,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条幅、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在县城民觉路打造一条安全宣传文化街,在全县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安全,没有休止符。岚县将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夯实安全基础,强化宣传教育,创新监管方式,全方位推动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该县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