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变化】岚县王狮乡:兴产业 富百姓
    来源: 岚县新闻  发布时间: 2022-10-13 09:23

    近年来,岚县王狮乡将产业振兴作为发展生产之要、兴村富民之本,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了“多点开花、处处见效”的产业格局,让群众增收有保障、集体经济有支撑。

    王狮乡立足林草资源丰富优势,创新实施了退耕还林林业资产收益新机制,因地制宜发展沙棘产业1.6万亩,在盘活土地资源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早上八点,在茂林绿化有限公司的沙棘育苗基地,一大群妇女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大家有说有笑,讨论着今年各自的收入。梁丕梅是蛤蟆神村的村民,自从沙棘基地建成后,她就成为基地的一名员工,在不耽误家里种地的情况下,她每年都可以在基地打工赚钱。

    【同期】岚县王狮乡蛤蟆神村村民 梁丕梅:平时还能种地,捎的在这儿打工,两边都误不了。我跟了五年了,一年能挣1万多元钱。

    茂林绿化有限公司在乡里的支持下流转土地进行沙棘育苗和植树造林,群众除获得国家退耕还林补贴外,还可通过参与造林合作社营林造林获得务工收入、以土地经营权获得资产收益,让群众近期有劳务收入、中期有管护收入、长远有资产收益。

    【同期】岚县茂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 郭茂林:我们合作社这几年主要以育苗为主,每年能出优质沙棘苗木50余万苗,能供应绿化造林5000多亩的绿化用苗,同时给村里解决劳动就业30多人,每人每年平均收入2万元左右。

    近年来,王狮乡大力实施拆违治乱、垃圾污水治理、环境卫生整治等专项行动。尤其是阴湾村,通过整治河道、道路硬化、新建文体广场等一系列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河流畅通、街道整洁、绿树环村,乡村宜居度和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同期】岚县王狮乡阴湾村村民 魏保红:如今我们村吃的是自来水,主街道全部铺上下水,也铺上沥青硬化了,村容村貌整洁干净了,整个村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一日更比一日好。

    在发展生态、经济产业的同时,王狮乡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在全乡初步形成了马铃薯、沙棘育苗、糯玉米、中药材、西葫芦、香菇等特色种植产业和生猪养殖业。在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同时,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

    【同期】岚县王狮乡党委书记 程永珍:我们将着力做强农业产业、着力提升乡村环境品质、着力涵养文明乡风村风、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在乡村振兴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中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富裕王狮而不懈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