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 正文
    岚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蝶变”
    来源: 岚县新闻  发布时间: 2022-11-03 09:50

    2018年底,山西省吕梁市岚县110个贫困村脱贫退出,6.1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77%,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区域性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后,基层干部群众斗志昂扬,接续奋斗,乘势而上,对农村工作有了更高要求。2019年6月,岚县乡村振兴局同步挂牌成立,标志着全县在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迈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起点、新征程。

    进入新时代,岚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党建统领,推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创新强县战略,建设美丽幸福岚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这十年,岚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十年,岚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这十年,岚县经济社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土豆托起致富梦,荒山秃岭披绿装,农民吃上“技能饭”,易地搬迁挪穷窝,群众奔向新生活……这十年,岚县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广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2016年以来,岚县在省市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担当历史使命、强化政治责任,瞄准攻坚目标、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攻坚克难,交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圆满答卷”。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岚县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准了“脉搏”、开出了“良方”。

    这十年,坚持领导指导督导“三导”合一,压实了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全县县级领导全面深入乡镇指导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实现了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夯实精准基础,强化脱贫成效。县人大、政府、政协、纪检全环节开展督导,及时督促解决存在问题,真督实导、问责问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实、质量高、进度快、效果好。

    这十年,坚持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并重,壮大了县域经济实力。

    岚县着力推动特色主导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马铃薯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了“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产业链。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步伐,煤炭、冶炼、铸造等传统产业提质转型,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着力推动复工就业,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动县域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农产品卖难、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等工作,较好地推动了经济的平稳发展,保证了贫困群众收入不减少,夯实了脱贫产业支撑,壮大了县域经济实力,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这十年,坚持扶志扶技扶困“三扶”联动,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岚县狠抓思想引导“扶志”,养成主动脱贫的“精气神”,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和社区选配宣传员,宣传党的政策、扶贫举措、致富典型,讲好岚县脱贫故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狠抓教育培训“扶技”保障脱贫致富“长久之计”,坚持把扶智扶技技能培训提升工作作为斩断贫困根源,实现“造血”脱贫的重要举措,激励群众解放思想、弘扬新风、创业就业、孝老爱亲,传播正能量。组织“扶危济困”送温暖,推销岚县农特产品,帮助群众争取“订单”,通过消费扶贫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的主体意识,激发内生动力。

    这十年,坚持增收减支补短“三管”齐下,社会公共服务和政策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坚持多措并举促增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实施“一主多辅”农业产业,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实现增收。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政策,开展健康扶贫实施“五个一站式”服务,构建起民生健康大屏障和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瞄准弱项全面补短,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群众满意度全面提高。

    这十年,坚持生态生计生活“三维”统筹,实现绿色全面可持续发展。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变农民为“工人”,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成为造林产业工人,变农民为股民,让无劳动力农民享受产业分红确保收益,变生态绿化为沙棘经济林产业,实现绿色可持续,探索形成了合作社造林、合作社管护、林业资产收益、集体公益林托管等一系列生态扶贫新路子,生态脆弱的局面得到有效扭转,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这十年,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形成全县党员干部齐上阵、社会各界同发力的脱贫攻坚大格局。

    坚持专项扶贫主攻,始终把专项扶贫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直接有效抓手。坚持行业扶贫,全面夯实各行各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职能职责。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把社会帮扶资源与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对接,形成公司、企业、个人、爱心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这十年,坚持达标巩固提升“三步”并行,形成精准脱贫、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

    坚持对标对表精准施策,坚持巩固成效保成色,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坚持脱贫是乡村振兴新起点,把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从脱贫摘帽、巩固成果、接续奋斗到有效衔接、勇开新局,岚州大地处处响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号角,全县干部群众正昂首挺胸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