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 正文
    【在现场】倾情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7 10:43

    运城是农业大市,“三农”是运城代表团重点关注的话题之一。代表们就此各抒己见,现场讨论气氛活跃而热烈。
      “新绛是全省最大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华北地区最大优质油桃生产基地、全国面积最大品质最优的道地远志生产基地,还有全国最大连翘交易基地、晋南地区最大种业基地……”分组会议室外,省人大代表、新绛县委书记侯文亮正给大家“晒成绩单”,“有着如此良好基础和比较优势,我们一定努力在双高示范基地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中争当排头兵、勇做先行者。”据介绍,下一步,该县将聚力打造十大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十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十大特优农产品流通市场、十大特色手工艺传承发展示范园,真正把新绛打造成为晋南地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区。
      谈起现代农业,来自农业科技推广一线的省人大代表、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良杰有许多话想说:“咱们搞农产品的如何融入农业现代化进程,如何把农业与互联网、物联网融合应用?我觉得首先要把农民需求和专家智慧衔接起来。”他建议,专家根据具体的作物制定出严格的技术规程后,就可以结合物联网技术对作物全程监测、管理和追溯。这样一来,生产出的优质农产品、粮食作物更加受市场欢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城乡区域发展布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作为运城苹果产业带头人,省人大代表、临猗县忠定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中定认为,现在苹果的发展要往“优”“特”上发展,必须由产量型向质量型快速迈进,那么就得在“内强”和“外引”上下功夫。“内强”就是培养一批懂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本土人才;“外引”则是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创新,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在大家讨论的过程中,省人大代表、闻喜县口福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作新在一旁默默听着,在政府工作报告每一项有关农业的政策表述中做好了批注。“我觉得文化振兴在农村也不可或缺,报告中也提出要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王作新认为,文化振兴的首要任务就是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把党的创新理论送进乡村、送进农家、送进地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承载着农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和期盼。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在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中作出自己的贡献,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绘就宜居宜业、村美人和的三晋乡村画卷!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