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岚县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 县委书记高奇英主持
    来源: 岚县新闻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09

         

      9月15日,我县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精神,并对我县移风易俗、殡葬改革推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高奇英主持并讲话。县委副书记燕明星,县委常委郭俊生、马金彪、郭宏鹏、高鹏、高胜虎、郭勇勇,副县长程智芳、杨秋旺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移风易俗是惠及千家、福泽万户的民生大事,是引领文明、弘扬新风的社会好事。全县上下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重拳出击,持续深入抓好移风易俗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一要思想认识再提高。要充分认识推进移风易俗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内在要求,是顺应人民群众期昐的现实需要,把广大群众从过重的人情消费、人情负担中解放出来,推动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二要工作责任再压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深入研究,专题谋划,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文明创建和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指导,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全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用好“一约四会三中心”,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县委宣传部、各乡镇党委、民政局要深入研究探索,不断提升村规民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争做移风易俗示范者、社会良好风尚领头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既定成效。
    三要工作举措再精细。按照市委《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进一步细化我县工作方案,形成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具体工作方案。要严格设定“大”的界限,对红白事宜划定合理标准和规模,制定切合实际的标准,纳入村规民约。要规范细化“办”的流程,对县域内存在的婚丧嫁娶习俗,大胆创新、去粗取精,对办事流程中封建迷信、繁文缛节的部分进行规范、简化、剔除,形成新风尚、新习俗。要积极倡导“新”的风尚,提倡婚事新办,引导群众树立零彩礼和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提倡丧事简办,大力推进殡葬改革,树立节约、健康、绿色环保的文明新风。
    四要宣传发动再深入。要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辟“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专栏,宣传报道移风易俗典型做法。要发挥农村宣传员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了解移风易俗、关心移风易俗、支持移风易俗;要充分挖掘乡村道徳模范、最美家庭等群众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引导群众自觉追求文明风尚、抵制不良风气;要持续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向先进典型学习,弘扬文明新风,放大社会正能量。
    五要督促检查再严格。要健全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组织部门要把遵守移风易俗规定、践行文明新风情况作为考核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纪检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婚丧事报备制度,对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严厉打击,对大操大办、违反移风易俗相关要求的要严肃处理。加大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县农业农村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等要加大监督检査力度和频次,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全力保障和推进殡仪馆建设和殡葬改革工作。 

      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我县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殡仪馆建设和殡葬改革推进情况,郭俊生、郭勇勇分别就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推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相关乡镇、部门就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发言。 

      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东阳涧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尹瑞萍 兰建文)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