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岚县:面塑大赛展风采 民间艺人秀绝活
    来源: 岚县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1-10 09:56

    近日,岚县面塑网络大赛圆满落幕。大赛平台自开启报名通道后,面塑艺人积极报名参赛,最终成功报名82件参赛作品,总投票数接近1万人次,活动总访问量累计超过5万人次。
    翻开网络评选页面,《红心向党》《英雄王二小》《一带一路》……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面塑作品,让你油然而生一种对岚县面塑的亲近和向往。“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前后准备了一个月,希望能通过这次机会相互学习,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一等奖获得者李文艳说道,这次她创作的素材来源于120师在岚县的故事,通过创新的手法,将红色英雄人物展现出来。
    岚县面塑,流传久远,延续了尧舜之敬,传承了秦汉之制,彰显了北魏之风。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岚县旧城内即岚城北街有一传统的古庙会即“贡会”,家家户户把面塑作品用供桌、供盘抬到北街上,一整条街道变成了面塑艺术展示的长廊。2009年被列为山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该县政府积极开展传承工作,下拨专项经费,设立特殊人才奖励基金,组织业务培训班,对年轻艺人进行定期培训,同时借助“面塑文化艺术节”进行大力推广和传承。目前,面塑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
    据了解,此次大赛由岚县县委宣传部主办,岚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采用作品上传、网络投票、专业评判的办法进行,按照各项目、各组别,通过裁判员专业评判及网络点赞转发情况,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面塑艺术,全面展示了岚县面塑艺人的风采,彰显了岚县面塑艺术的品牌特色,进一步推动岚县面塑走出山西、走向全国。(杜丽君 牛燕飞)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