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能源革命利在长远 ——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激发干部群众创业热情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18 08:37

      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正式启动。这对于山西省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具有全面、根本、深远的影响,可以说是一件关系全省3700万人民的大事。因此,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对此高度关注,更对山西前景充满期待。他们表示,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还在落实。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责任感,继续为山西能源革命贡献力量。      

      古交市因矿而生,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市委书记翟永清说:“大会关于‘八个变革、一个合作’的重大部署要求,充分彰显了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山西担当,标志着我省全面推进能源领域改革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古交要主动扛起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绝不能在犹豫等待中错失机遇,绝不能在患得患失中止步不前,绝不能在旧有思想禁锢下落下步子。要围绕能源革命的重点工作任务,既谋划长远,又立足当前,以改革创新精神闯关夺隘,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夺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新胜利,体现古交应有的贡献与担当。  

      大会召开后,山西复兴能源研究院院长王正通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他说:“‘以能源消费影响能源供给’是一项攻坚战,能源服务产业深化发展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尖兵利器,是实现能源装备升级、管理节能增强、产业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这也是一项长期战略。不同地市应该根据能源供给情况,适时开展不同类型的能源消费利用革新试点,实现‘一市一策’、逐级推进。科研方面,则需在进一步提升能源基础科学研究、部署能源科技重大专项、大力培养和储备优秀能源人才、提升能源装备设计和制造水平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  

      身在民营能源企业,山西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王进收听收看大会报道后,非常感慨。他说:“我所在的行业和能源革命关系更为直接。大会特别提到,要助推民企提质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有关优惠政策不分国企民企,一律同等对待。这让全省的民营能源企业,更加坚定了转型升级的信心与决心。我们一定要围绕省委提出的要求,以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开放的胸怀、主动作为的意识、求真务实的态度,加快煤矿开采方式变革,加快煤炭利用方式变革,确立起清洁能源新形象。”  

      在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几乎全员关注大会报道。该公司沙曲一号煤矿采区综采一队技术员赵鹏程说:“我和我的同事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沙曲一号煤矿属于煤与瓦斯双突矿井,我们在开采过程中,将煤与瓦斯共采,将抽采的瓦斯用于发电,实现了瓦斯的清洁利用。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强化技术攻关,生产更多的清洁能源,以实际行动响应全省能源革命的号召。”  

      “省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对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作出全面部署。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有着光荣历史的山西必将迎来光明的未来。我们将把省委的部署转化为自己的职责自觉,将激情信心转化为踏实的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看着网友们在网上热议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的消息,忻州市委网信办干部高翔边也加入了其中。  

      消息传到塞上朔州,有着42年党龄的右玉县植树模范李云生打开手机,反复阅读了数遍关于大会的报道。他说:“我们右玉县不仅是塞上绿洲,同时也是风力发电大县,光马头山上的风车就有十几座。大会指出,要深入推进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模式变革,要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技术进步,创新发展模式,重塑产业生态。我想,我们右玉县今后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底气更足了!”  

      能源革命关系3700万山西人民。运城市逸夫小学教师姜婷婷说:“能源是文明的基石、发展的动力。我想,使命当前,没有旁观者。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开得很及时,我们也将借此机遇进一步激发小学生对科技、新能源的兴趣,全面提升学生们的科技意识、创新意识。同时,帮助孩子们关注生活,留心身边的新能源以及新能源给生活和环境带来的新变化,让他们成为我省能源革命的见证者、实施者、宣传者。”(杨彧 王利强 白续宏 邓伟强 袁兆辉 王少科 王荔 段伟华)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