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工作新部署新要求 推动我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0 09:25

    十一月九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省国资委和省国资运营公司调研,向省管国有企业和省属金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11月9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省国资委和省国资运营公司调研,向省管国有企业和省属金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认识新征程上国资国企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时代国资国企工作,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参加。
      林武先后来到省国资运营公司、省国资委,听取有关负责同志工作汇报,结合信息化监管平台详细了解国资国企用数赋智、投资监管、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等情况。他指出,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大课题,建设国企数智化管理平台,要以分级授权和流程再造为核心,推动国资监管更加有力有效,助力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国资运营公司研究院主要为国有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林武听取研究院运营模式、人才队伍、研究成果等介绍,同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勉励大家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更好发挥智库作用。在省国资委,林武认真了解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专班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国资国企领域处于经济发展一线,廉政建设须臾不可放松。要坚持关口前移、敢于亮剑,建立健全穿透式动态监管机制,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林武在省国资委主持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向省管国有企业和省属金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集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等新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科学回答了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思想极为深刻、内涵极为丰富。大会对国资国企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国资国企工作的战略考量,彰显了国资国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国资国企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思考面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我省国资国企如何体现担当、彰显作为;深入思考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省国资国企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深入思考面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系统性变革,我省国资国企如何提质增效、创新转型;深入思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数字化浪潮的时代趋势,我省国资国企如何顺势而上、赢得未来。要对表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牢牢把握国资国企工作正确方向,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西国资国企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林武在宣讲中全面总结了去年以来全省国资国企落实省委提出的“4句话32个字”要求,在担当能源保供责任、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省管国有企业和省属金融企业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一是改革要走深走实。锚定“生存线”“发展线”目标,选准标杆企业,加快形成主辅业既独立经营、又相互支撑的发展机制,在发展战略、经营指标、运营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找差补短,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发展要提质提速。围绕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战略要求,煤炭企业要坚决落实煤炭增产保供政治任务,全力推进“五个一体化”;非煤企业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充分发挥对全省所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推动实现多业支撑;金融企业要持续推进改革化险,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三是稳定要长抓长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投资和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安全稳定风险,持续健全覆盖投资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加强现金流管理,切实做到审慎投资、科学投资,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等工作,持续开展清廉国企建设,全面筑牢各方面安全防线。
      林武强调,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确保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国资国企一贯到底、落地落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是国有资产的经营者、管理者、看护者,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带着使命、责任和感情做好工作,笃行笃实、不务虚功,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杨文俊)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