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9 10:04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认真聆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牢记领袖嘱托,在新发展阶段中全力把握新发展格局机遇,推动我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兜牢民生底线,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化为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为实现高品质生活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地域、领域、时域三个维度阐明了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国人大代表、阳泉市委书记姜四清表示,阳泉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要汲取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落实好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快打造全国纤维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引领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山西全安公司是一家发明创造型小微企业,获得首届山西省专利一等奖及中国专利奖,有8项技术填补了国际技术空白。省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长郭春平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我们要继续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以往的“骏马拉小车”发展战略升级为“发明驱动小车”发展战略,即以产品和标准为车轮,以发明创造为引擎,驱动小微企业发展,打造“单项冠军”企业,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拓展战略空间作出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也是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这不仅是对青海说的,也是对山西、对全国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晋剧院艺术总监栗桂莲说,坚持生态优先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这为广大人社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说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吕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智平依然难掩兴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十四五’期间培训140万人次,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提升社保覆盖面和经办服务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便捷、高效、优质的人社服务。”刘智平信心满满地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青年路二社区紧挨迎泽大街,处于太原市繁华经济圈,起初这里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跟不上,各种警情时有发生。迎泽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联合小区物业联防联控,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受到居民们连连称赞。“要把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巩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联防联控、各部门相互支撑、信息共享的社会管理治理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服务人民群众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社区民警杨静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一线扶贫干部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省委宣传部驻武乡县赵家凹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马振东表示,要在脱贫攻坚一线诠释初心使命,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习近平总书记心怀人民,令人感动。”全国人大代表、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三分公司驾驶员冯冰说,大家始终能够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我们一定要牢记殷殷嘱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回到工作岗位后,更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起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好、落实好。

    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需要更加注重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随着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采矿系党支部是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李建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担负起时代责任,发挥表率作用,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求真务实、努力钻研,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贡献力量。(杨文俊 赵向南 杨文 陈俊琦 李炼 高建华 邓伟强)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