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两会特别关注】构建新发展格局 赢得主动与先机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21 10:08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和战略层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我国新发展阶段要求的必然选择。

      近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和委员聆听省政府工作报告,为我省“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与变化,特别是2020年实现经济稳步向好、转型态势强劲、社会和谐稳定感到鼓舞,更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确定的目标任务感到振奋,并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展开热议,畅谈准确把握党中央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的深刻内涵。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深刻理解重塑性、牢牢把握机遇性、清醒认识竞争性,善于化被动为主动、化挑战为机遇,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做强产业链和供应链,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确保我省“十四五”实现转型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深刻理解重塑性,在新发展格局构建中赢得战略主动、发展先机、核心竞争力

      谁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谁拥有了关键核心装备,谁会聚了关键核心人才,谁就将在新发展格局构建中赢得战略主动、发展先机、核心竞争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积极应对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变化和推进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做强产业链,做优供应链,激发了我们民营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也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省人大代表、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全喜激动地说:“我们应该在‘双循环’蓝图下,立足国内重大需求布局创新与转型,持续推进技术变革,提高企业的产业链水平和产业基础能力,抓住新一轮产业发展机遇。”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近年来,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依托锻造产业,延伸产业链,不断强化科技创新。2020年,天宝集团逆势增长成绩喜人,全年销售收入达8.1亿元。“党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后,我们及时吸纳人才,完善科研创新机构,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继续推动设备升级和技术创新。”胡全喜表示,“去年7月,我们投资2.23亿元开始建设‘基于5G+云平台风力发电环型锻件智能制造扩建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项目达产达效后,可新增产量6万吨,年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

      2021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开局之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这对中国以及山西而言,既是重塑新优势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省政协委员、太原理工大学教授李忠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他欣喜地发现,省政府工作报告紧跟国家战略需求,明确提出聚焦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三大战略。聚焦重塑转型综改新优势,我省实施一批标志性牵引性重塑性改革举措。

      “我省将加快推进‘111’‘1331’‘136’等创新工程,开展基础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双百’行动。目标和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也对科研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李忠表示,将积极投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煤材料方面的技术研发,更好地服务于我省转型综改建设,为山西重塑新优势贡献力量。

      牢牢把握机遇性,依靠科技创新进入国内大循环的中高端,成为其中关键环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重塑洗牌,既面临机遇也极具挑战。应着力把客观机遇变成现实机遇,把现实挑战化危为机。我省由此明确提出,要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做强产业链和供应链,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推动更多产业产品进入国内大循环的中高端,更多技术、产品、材料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省人大代表,中国兵器淮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清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山西转型发展,最为紧要的就是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何清说,作为驻晋军工企业,中国兵器淮海集团将首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提升在重大工程、重大专项、重点装备中的战略地位,制造更多能打仗打胜仗的装备,以一流的武器装备为国家、为军队建设作出贡献;其次坚持“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科技创新模式,以国家级国防科技工业复杂微细结构加工技术创新中心、集团级“北方蓝鲸创新中心”、山西省级智能导航与控制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和山西省氢能安全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四个创新平台为基础,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难题,实现技术自主可控,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山西智慧;三是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快推进森林远程快速智能防灭火工程,完善全省防灭火救援装备体系,守护好“绿水青山”。紧抓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聚焦我省氢能安全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推动加氢站关键技术研究和装备制造产业化,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让技术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进入国内大循环的中高端,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广大企业家应该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在科技创新上做文章,主动参与国内大循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自觉和更有力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以开路先锋姿态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上彰显企业家精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常委陈浪华对我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自己的见解,一方面要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一方面要创优政府的营商环境。他说,目前,我省民营企业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占比还比较小,话语权还比较弱,科技含量还不高。民营企业应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发挥自身优势,以科技创新抢占国内大循环中高端。

      把客观机遇变成现实机遇贵在落实落细落地。陈浪华认为,一是要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市场退出;二是继续抓好落实中央和省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地方非税收入清单,探索降低合法规费收入标准;三是要深入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围绕社会需求在“减”字,对政务服务进行革命性流程再造,把更好的企业引进来,把更多企业留下来。

      清醒认识竞争性,在新一轮重塑和竞争中抢滩新机遇,加快转型蹚新路步伐

      当前,围绕产业、技术、资金、项目、人才、市场等,全国各地竞争激烈,如火如荼,结果只有一个:不是“入局”就是“出局”。在新一轮重塑和竞争中,全省上下务必要保持战略清醒和警觉,以抢跑的速度、争夺的勇气、精进的姿态,赢得机遇、用好机遇。

      省人大代表、太原市迎泽区委书记李慧表示,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助力迎泽区“十四五”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首先要增强主动求变的先机意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迎泽区立足“首善之区”发展定位,以创建创新生态先导区、智慧城市先行区、文旅休闲魅力区、幸福生活示范区、现代消费引领区为战略抓手,着力打造“创新迎泽、品质迎泽、生态迎泽、人文迎泽、幸福迎泽”品牌,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其次要增强慢进则退的机遇意识。强化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聚焦商圈提质升级,加快推进传统商服“一业独大”向现代高端服务“多业并举”转变。围绕“钟楼、双塔、东山”全域布局,打造省城“文旅会客厅”,以商文旅融合增强发展新动力。

      三是要增强不出彩就出局的竞争意识。聚焦“六新”突破,发挥辖区科研院所密集优势,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强化自主创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园区经济,加快药茶研发展示、推广营销、品牌打造一体化产业布局等,紧抓省委推动转型出利好政策、强硬举措,躬身入局、乘势而上,加快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随着食醋市场的发展,食醋行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山西食醋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在认真聆听省政府工作报告后,省政协委员、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静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山西醋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探索转型发展上率先迈出坚实步伐,做大做强山西醋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郭静说,要以协同发展、联合发展为抓手,实现行业内部及上下游产业链协同、联合发展,构建战略发展共同体。借助食醋产业园区的建设,构建山西食醋生产集群,提升山西食醋规模化水平,形成规模优势。积极开展与江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高端装备企业的合作,使山西食醋生产企业能够在生产技术、产品种类、产品质量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断培养新的竞争优势,提升品牌价值。

      此外,山西食醋生产企业自身也要不断引进人才、开展自主研发、培养本土人才,做到“输血”“造血”并举,使产学研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提升山西醋的科技含量,促进醋行业向高科技产业、健康产业迈进。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全省上下将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砥砺奋斗,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为“十四五”转型出建功立业、奋力奔跑。(刘瑞强 晋帅妮 闫杰 李全宏  郑娜 李家鸣)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