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政策文件  > 正文
    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岚县文化市场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工作的通知(岚文旅发〔2022〕18号)
    来源: 岚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27

    岚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深化“放管服效”的改革举措,树立包容审慎监管理念,推行柔性执法,助力市场主体倍增。根据吕梁市司法局《关于推行柔性执法助力吕梁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的实施方案》及岚县司法局《关于推行柔性执法助力吕梁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岚县文化市场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以下简称《免罚清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执法队要正确认识《免罚清单》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其在执法活动中的指导作用。本着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激励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执法的温度;同时,对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必须给予处罚的,也要严格依法处罚。

    二、工作任务

    (一)做好包容审慎监管的落实。准确理解和把握免于处罚的适用条件。如“首次违法”是指“当事人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在同一领域、同一空间内第一次有某种违法行为”等。各站、队要在管辖范围内,合理判定适用条件。免罚清单不得直接作为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在执法文书中引用,但可作为行政处罚决定说理的内容,确保处罚公正、合理。

    (二)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执法队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做好宣传与落实工作。《免罚清单》所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发生变动,或其他原因造成清单事项与现行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不一致的,以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为准。

    三、工作要求

    为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免罚清单》在试行过程中,执法队要做好经验总结,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于每月20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及意见建议报告局办公室。

    附件:岚县文化市场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

    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5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