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中共岚县县委 岚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中共岚县县委 岚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2-27 17:11

    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

    2022年,岚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中科学决策,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高质量建设法治吕梁行动方案(2021-2025年)》各项要求,创新实施“135”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即以创建“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全力推动法治岚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积极探索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为岚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 强化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

    1.党委(党组)中心组重点学。2022年,我县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制定了2022年度法律法规学习计划,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召开后,34名县级领导深入包联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依法治国的重要决策部署进行了解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2.党政干部带头学。县委党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校干部培训教学内容,6月12日,县委党校聘请山西省委党校王海燕教授为参加岚县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的42位学员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7月21日,由县委宣传部和县委依法治县办共同举办《法治岚县大讲堂》,为各乡镇综合执法队和县直十大执法领域分管领导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

    3.全面覆盖实践学。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日常学习,利用各种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累计200余次。县委依法治县办采取座谈会、报告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11场2000余人次,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九大系统。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强化责任履职,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1.领导重视,主动作为。县委将法治岚县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计划,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高质量建设法治吕梁行动方案(2021-2025)》,制定出台《法治岚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高质量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年终述职内容。

    2.带头履职,压实责任。县委书记张新春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指导部署我县创建山西省法治政府示范县和推进法治岚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各项工作,并指出要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放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部署、全方位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夯实县域法治根基,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岚县建设新局面。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小明先后3次组织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工作。县人民法院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永冬出席,全县20余名普法责任制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不断增强。

    3.健全制度,以考促建。印发《2022年岚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岚县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考核方案》,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县考核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适时部署安排2022年度领导干部专题述法和履职评议,印发《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的通知》,在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述法述职考核工作,对14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述法。常态化开展对依法治县各项工作的督导检查,结合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督导考核结果和全面依法治省、治市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县委依法治县办出台了《全面依法治市专项督察岚县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动认领工作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并开展整改。

    (三)强化依法行政,深入开展山西省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

    1.科学民主决策,增强行政执法公信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相关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前期论证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确保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共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9件议案,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举行听证会;对涉及法律法规的决策事项,如各类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事先向法律顾问征求意见,专家参与论证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规则明确,全年专家参与论证13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政府法律顾问全年共审核县政府及部门文件、合同、协议11件,参与重大决策并出具书面意见书18件,出具行政复议案件法律意见书8件,参加、列席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的会议15次,保证了政府决策合法合规。县政府加大文件审查、备案、清理,废止了《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表》(岚政发〔202026号)等两份文件。县司法局先后对县纪委出台的《岚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征求意见稿)中的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图、县行政审批局制定的对乡镇权责清单和乡镇执法事项清单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并对全县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对全县38个单位的权责清单、岚县村级组织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岚县县级涉企证照的审批事项和监管事项、37个行政单位的五清单一指南一流程图以及部分单位工作细则、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2.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政府职能全面履行。县政府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并印发《岚县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实施市场主体“十大培育行动”。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14062户,净增3155户,净增长28.93%,全市排名第四。其中企业净增483户,净增长20.01%,全市排名第五;个体净增2582户,净增长34.63%,全市排名第四;农民专业合作社净增90户,净增长8.69%户,全市排名第四。继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梳理部门行政职权事项2941项,公共服务事项1180项,乡镇权责清单126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122项。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取消审批10项,审批改为备案6项,实行告知承诺26项,优化审批服务30;提质提升“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选取餐饮、便利店等行业,推出104个高频事项服务套餐,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办结机制。扎实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累计事项评价6232余次,满意度达100%;推进智能审批服务进大厅,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让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真正感受办事速度、服务温度。持续推进“五减一优”工作,用审批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审批总时间压缩率达25%。

    3.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持续改善行政执法风貌。开展执法监督,县委依法治县办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组织县公安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交通运输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专项自查工作,梳理并整改问题30余条。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县司法局分别于8月30日与12月30日组织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了2022年度新申领执法证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两次考试通过人员共69人,并为第一批考试通过人员发放了执法证共62个,现有执政人员251名。循序推进柔性执法,县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均制定相关执法领域包容免罚清单,旨在改进执法方式,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执法温度,提高其依法合理经营自觉。开展行政执法领域案卷评查,召开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安排部署会,印发《关于开展岚县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的通知》,成立了3个评查组,分别对县直十大领域及9个乡镇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培训,县委依法治县办举办“法治岚县大讲堂”,为县直十大重点执法领域150名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并深入各乡镇执法队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同时组织全县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8期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参训人员2000余人次,有效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质。

    4.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我县将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有效衔接,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了岚县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乡镇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系统性明确了改革任务,对相关组织架构、人员设置、办公保障、经费保障、机制保障、职责职能、考评考核进行了明确规范。向全县9个乡镇划拨42个专项编制,县财政列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预算221万元,重新梳理乡镇权责清单126项 、乡镇执法事项清单122项、执法检查执法处罚清单19项。县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县委编办、县司法局成立督导组深入9各乡镇就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督导。县司法局编印《岚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手册》,召开岚县赋权乡镇执法事项论证会,通过听取县直相关单位及各乡镇的意见,初步形成《岚县人民政府下放乡镇人民政府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目录》共54项,并于12月27日经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通过。

    5.积极探索,主动申报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按照2022年岚县政府工作报告相关要求,我县积极筹备第二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申报工作,将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作为今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项目。县委书记张新春主持召开常委会动员部署此项工作,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县委依法治县办先后组织召开了四场次岚县创建山西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预评估座谈会,县政府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培训会,全县30余家重点责任单位进行表态发言并紧锣密鼓地开展创建工作。

    6.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科学性。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定分止争、规范执法行为的作用,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2起,其中行政处罚类5起,行政强制类5起,土地征收类2起。12起案件受理了11起,不予受理1起。建立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为常态的应诉制度,今年我县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一审10件,已审结5件。根据法院要求,我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5件,政协提案77件,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重大行政决策、政策文件解读、行政权力事项、干部人事任免、办事流程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截止目前,共发布各类信息1023条,办理《县长信箱》网民留言50件,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了解岚县县情,参与社会管理,监督依法行政。

    (四)强化“五治”融合,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2年以来,我县探索开展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一是建强基层组织,增强政治引领能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建立县乡村党组织“三级联动”治理体系,形成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党委、支部、党员和群众联动治理格局。二是构建法治体系,增强法治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40多个单位在人民广场隆重举行“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月活动,活动共展出展板100余块,设置咨询台35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册,受教育群众1500余人。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民俗节日开展内容丰富、主题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累计开展现场普法活动86场,受教育人数12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7000余份。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联合各乡镇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我县9大乡镇13个行政村开展以民法典、养老诈骗等重点内容的“法治进乡村”宣传活动,受教育人数共计5000余人。大力促进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民俗文化等融合发展,打造面塑一条街,利用暑期开展法治文化下乡活动,实现每个乡镇全覆盖。三是健全自治组织,增强村民自治能力。深化“545”工作法贯彻落实。探索建立四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体制,细化出台网格员队伍管理、考核办法,强化岗前培训、集中轮训、反复轮训,提高“三员一身肩”人员的能力素质。四是倡导文明风尚,增强德治教化能力。2022年以来,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我县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9个、实践站136个,覆盖全县乡镇农村。县委印发30000份移风易俗宣传挂图,定制100个移风易俗宣传海报架,组织开展岚县方言四句半《移风易俗树新风》文艺演出,实现移风易俗政策宣传人人知晓、处处可见。五是优化信息平台,增强智治支撑能力。深入开展“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对接全省综治信息平台,统筹县乡村三级“网格信息平台”,累计累计录入事件、信息21692件,办结19518件,实现联网信息互联共享。推进“一体化”便民服务,持续深化“互联网十政务服务”,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便民事项“一机办理”和利益诉求“一键直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理念较为欠缺。部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重视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

    (二)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行政执法的程序不规范、案卷的书写不规范、案卷的整理不科学等问题依然存在,执法监督过程中存在程序不严格、不到位的情况。

    (三)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我县普遍存在执法人员短缺、新老人员交替未完成的问题,执法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办案效率有待提高。

    (四)法律顾问的作用发挥不到位。各乡镇和不少单位虽有法律顾问,但遇到法律问题和重大决策习惯用经验办法去处理,没有充分利用专业法律优势解决法律问题,增加了应诉风险,直接损害政府形象。

    (五)普法工作有待加强。基层普法工作队伍力量比较薄弱,条件设备差,经费投入不足,宣传手段和形式单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制约了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部分基层干部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够,没有“谁执法谁普法”的意识,工作积极性不高,存在普法热情不高的现象。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及时主动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 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要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将依法行政情况列入政府和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持续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充分发挥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和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的示范作用,注重培养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素养,形成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持续提高政府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强化行政执法资格管理,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全面推行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工作,制定“包容免罚清单”。

    (五)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尊法用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良好的法环境。

    (六)继续实施“135”法治建设工作思路。3以创建“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全力推动法治岚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探索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岚县县委              岚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1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