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中共岚县东村镇委员会 岚县东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中共岚县东村镇委员会 岚县东村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2-27 17:45

    中共岚县县委、岚县人民政府:

    2022年,东村镇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东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东村镇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交流分享等方式,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特别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有关内容,充分利用党委会议、班子成员会议、中心组集体学习、机关大会等会议,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能力,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统一行动、谋求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凝聚起全镇干部群众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完善决策程序,规范决策行为

    1)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制度。我镇制定了《东村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进一步界定了重大决策的范围,明确了决策权限,完善了决策程序的规则和责任,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避免行政决策失误。

    2)落实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集体决策原则,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先由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进行合法性审查,再由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确保我镇政府重大决策和管理行为的民主性、合法性。

    2推进信息公开,建设“阳光政府”

    我镇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向社会公开。在岚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主动公开,包括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权责清单、乡镇信息公开年报等信息。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3完善监督机制,强化行政监督

    1)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一是定期向人大主席团报告工作和依法行政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二是认真配合人大开展专项调查和执法检查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和其他相关的检查活动。三是认真办理、镇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所有建议已经全部接收办理,答复率100%

    2)加强政府内部监督。我镇完善层级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制度,并加大对各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有效促进相关中心工作的落实,积极配合上级纪委立案查处案

    3)积极接受外部监督。我镇除接受人大权力监督外、还自觉接受人民群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对外公布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反映的问题,依法及时处理。

    4防范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畅通信访渠道,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发生狠抓初信初访的排查化解工作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严格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群众,解决人民群众诉求,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是开展积案化解集中行动,用3个月的时间化解了一批积案,化解率达到80%。并通过全面走访排查、全方位宣传、多举措化解等措施,切实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准确把握各类矛盾纠纷动态。

    三是积极推进行政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我镇积极做好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配合工作,畅通工作渠道,形成调解合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矛盾,实现了全镇“零非访”维护全镇和谐稳定。

    5、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在“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基础上,加挂了“东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牌子,并按要求组建了“东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和“东村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小组”,下设三个办公室。完善了保密制度、巡查制度、投诉举报制度等12项制度。全年,共开展行政检查40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9份;下发停工通知书3份;下发取缔通知书7份;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行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

    1、执法力量有待加强

    东村镇管辖范围较广,镇执法队伍力量不足,且镇村两级法律专业人才较少。

    2、基层群众法律素质有待提高

    有的农民法律知识缺乏,无视法律,喜欢采取越级上访、聚众闹事、围堵政府机关等非法行为来解决问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网络。政府始终对依法行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研究制定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检查、指导和督促全依法行政工作。

    (二)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党委、政府落实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情况

    本年度无涉及我镇的案件。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1.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镇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2.突出村民自治,提升法治政府效果

    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等方式,充分发挥村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村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3.加强督促检查,巩固法治建设成果

    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加大法治政府工作考评力度,细化法治建设指标考核体系,认真落实镇领导班子、村(社区)两委干部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

    六、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建议:1、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要加大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轮训工作,健全完善法治考试测试制度。加大对基层一线执法工作人员的执法能力的培训指导和考核。2.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凡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事项,深入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从源头上化解不稳定因素。要建立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依法决策方面的效能。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岚县东村镇委员会             岚县东村镇人民政府

    2023116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