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中共岚县上明乡委员会 岚县上明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中共岚县上明乡委员会 岚县上明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2-27 18:00

    中共岚县县委、岚县人民政府:

    一年来,上明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有关文件会议要求,将全乡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统筹推进新时代法治建设,努力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上明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现将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它作为普法宣传和依法治工作的基础根据全县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创建工作,提出了创建工作的目标和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长、专职书记为副组长,各行政村支书主任、乡级机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各村、各乡级机关也建立了相应的领导组,切实加强对法制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法制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党委还将法制建设工作纳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根据乡镇执法机构改革,成立了上明乡行政综合执法队伍,全年执法13次,确保法制建设推进到位,落实到位、督促到位

    二是加大资金保障,经费落实到位。党委、政府将普法教育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及时划拨,足额到位,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办公经费的落实为实现法制建设硬件配备达标,软件资料齐全,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职能发挥到位。为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上明乡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出台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改进执政方式等八个方面进行总体筹划。印发了《上明乡法治建设任务分解表》,将大类25项工作任务,分解到13个部门和单位,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创建氛围。

    二、加强执政能力,推进依法执政

    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也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执政理念。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健全决策机制。党委乡政府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党委工作的重点问题、政府工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必要进行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一言堂拍脑袋决定。今年来,无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

    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坚持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村务公开公示制度,建立了干部任前公示、党员发展公示制度等,除涉及党的机密不适宜公开和党员持有较大异议暂缓公开外,一律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三是坚持督查反馈,提升创建水平。今年,由乡人大组织对派出所、交警中队司法所、综治中心等涉法较多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反馈,排查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有效地促进了全乡法治建设工作水平。政协委员、县乡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结率为100%,满意率达99%以上。

    四是坚持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上明乡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三、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重点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一是实行行政执法报告制度,派出所、司法所、交警中队等每季度向政府汇报依法行政工作。今年7月,政府向人大主席团报告上半年的依法行政情况,人大对提出建设性合理化建设,提出了意见,政府根据乡人大的意见,狠抓措施的落实,有力地促进了依法行政落实到位

    二是严格落实执法资格制度。今年按照县司法局统一组织,我乡安排全体行政人员进行执法证考试,并按照规定对成绩合格的人员上报进行发证。一方面,要求从事执法工作的一定要具备执法资格,另一方面,政府及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法作出决定,今年来,未发生一起不作为或越权行政的情况。

    三是认真落实执法学习制度。制定了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方案,加强培训和管理,定期开展学教活动,有效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按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我们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组和政务公开监督领导组,利用固定的公开栏,于期刷新公开内容目前县政府专题网站公开事项目录已全部上传到位。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有效落实“八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上明乡2022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意见,在巩固“五”普法成果的基础上,对八五普法工作的启动、实施都进行了细化分解,对经费保障作了严格的要求,以此提升我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运行质态。

    二是狠抓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做到“四个一”:即有一份学习计划、有一套学习资料、有一本学法登记证、有一个学法考试合格证。副级以上干部每人还要求进行学法笔记加强工作人员法治能力

    三是狠抓青少年在校生学法。乡两所中心学校、一所初级中学学校都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确保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同时要求学校有针对性地举办法制讲座,今年来,所有在校生都到了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达100%,全年未发生一起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狠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学法。健全完善了企业经管人员学法和个体工商户制度,排定年度学法计划,使他们熟悉市场竞争规则,能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为推进扶贫产业和乡村振兴的顺利实施,今年我们组织了合作社负责人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有力地加强了各合作社的法治建设

    五是狠抓普法阵地建设。行政村均设立了法制宣传栏,刷固定性宣传标语,乡政府采取悬挂横幅、发放传单等形式,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通过强有力的普法宣传教育,我公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各类矛盾不出即已化解。

    中共岚县上明乡委员会     岚县上明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2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