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2-27 18:06

    2022年,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岚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责任分解清单》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我局领导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制定了本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安排。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股所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组织协调、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工作。

    2、建立健全部门学法制度。坚持以学习促提高。专门召开班子会,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干部教育学习计划,明确责任、明细内容,明确时限,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辅导,分散自学,参加省、市局组织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严格执行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与自学相结合制度,学考结合,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3、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学习促提高。局领导专门召开班子会,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干部教育学习计划,明确责任、明细内容,明确时限,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辅导,分散自学,结合党员活动日、党史学习日、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专题讲座,参加省、市局组织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严格执行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与自学相结合制度,学考结合,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全年共开展集体学习15次。

    4、全面提高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教育,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领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第五次宪法修正案,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深刻领会宪法精神实质,使宪法入脑入心。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将普法工作融入到部门工作中,融入到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展版、宣传单、现场咨询讲解等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共印发宣传资料16670份,宣传图版10块,为3000余名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切实营造依法经营依法治企浓厚氛围切实营造依法经营依法治企浓厚氛围。三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活动、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推进领导干部职工在线学法用法及考试

    5、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国家市场总局统一印发的《市场监管执法行为用语规范》和我局制定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检查制度》开展日常监管工作,规范执法用语、仪容仪表和行为规范,增强干部法律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提升文明执法水平。 二是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规范执法办案程序,遵循行政处罚法定、公正、公平、处罚适当的原则。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凡事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既严格执法,又以理服人。 三是继续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过程信息全程记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确保营造公正、公平、严明的执法环境。2022年我局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90起,集体讨论1起,结案89起,罚没款共计41.8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执法人员法律素质有待提高。我局人员是由原工商、质监、药监三部门人员整合而成,尽管最近几年人员融合情况越来越好、学习氛围很浓,但是仍存在执法队伍年龄结构偏大、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偏低的情况。

    2、执法仍需进一步规范。我局执法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尽管这几年我局行政执法水平有所提高,但行政执法状况仍然跟不上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行政处罚法》详细规定了行政主体在实施行政处罚时所必须遵循的步骤、方式、时限、顺序,建立了从立案、调查、做出处罚决定和制作处罚决定书等一系列程序。但 “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时有发生,还存在一些执法人员执法时不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使用执法记录仪少的问题;二是服务意识不强有些执法人员没有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统一的原则入心入脑,落实到实际执法工作中

    3、法治建设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普法宣传还未真正深入民心,普法内容缺乏分门别类,群众兴趣不高,社会群体对法律需求存在多层次性,死板、晦涩的法律宣传册或宣传单一般情况下难以适合多数公民的需求。普法工作缺乏针对性,导致群众对普法的热情有所降低。

    4、群众的守法意识相对薄弱,公众参与意识不强。市场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涉及方方面面,既包括食品、药品、化妆品、农资、特种设备、格式合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方面的,又包括知识产权、广告等涉及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严重不足。

    5、整改目标:一是要加强普法教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民守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局要采取培训、以案说法、宣传典型案例等形式大力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同时要对行政相对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倡导和谐社会理念,长期宣传。二是要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我局要突出抓好执法人员学法用法,领导干部不仅要依法行政还要履行好法治责任,让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对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治教育三是要严格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我局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必须在坚持合法执法的基础上,坚持人性化执法,合理执法、面对弱势群体的执法时,更应当提倡温情执法,把管理与扶持结合起来,把执法与服务结合起来,即既要满腔热情地为其服务,又要严格依法贯彻法律规定,提供生产经营信息,尽力给予行政指导,协调市场竞争资源,严格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改进行政执法作风,坚持文明执法。要秉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行政执法理念,杜绝粗暴执法。行政执法人员在上岗执法时,除了依法应当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外,还应当使用行业规定的文明用语。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坚持说理式执法,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并答复;对当事人的意见应当充分听取,并向其说通情理,防范和化解行政执法争议,促进行政法律关系双方的和谐和社会稳定。建立提示执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要端正行政执法目的,建立以教育、纠正为目的的提示执法制度。必须切实纠正执法过程中认定事实不清、程序不当、定性不准;必须切实纠正执法的任意性与随意性;必须切实纠正对待行政相对人的不文明、不诚信等现象;严格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应当规范行政处罚执法资格管理,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提高执法效率、提高行政执法的公正性。四是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建设。加强对行政执法全过程的有效监督,一是要完善我局内部监督制度,包括调查取证制度、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回避制度、时效制度、审查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等。二是进一步推行行政公开,及时公布政务信息,鼓励公众和新闻媒体通过报刊、杂志、电台、电视等舆论工具对我局依法行政进行有效监督。三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制约, 提高他们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自觉抵制腐败和违法乱纪行为,建立、健全法律监督机构, 增强监督人员素质,为基层法治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制定我局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职责清单。明确主要职责及实施要求,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及领导班子学法制度,每年至少举办4学习法律。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普法考试制度。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推进全局形成浓厚学法氛围

    3、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理应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5、严格执行、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推进法律顾问事前参与、深度参与重大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方面作用。

    6、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强备案审查和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此件公开发布)

    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16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