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中共岚县顺会乡委员会 顺会乡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的报告
    来源: 中共岚县顺会乡委员会 顺会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07

        顺会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进顺会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顺会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如下:

    一、严格落实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在党委领导下统筹谋划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和党委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2023年1月中旬)

    二、坚持依法执法工作

    顺会乡坚持以《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等主要法规政策汇编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依法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切实把行政执法纳入法治化轨道。

    1、坚持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的基础上,全力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进一步健全执法机构,规范执法队伍。在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础上,顺会乡进一步优化执法人员,加强线上线下培训管理,提高执法人员基本素质和执法水平,鼓励执法人员参加法律职业人员考试。二是明确执法事项清单,规范执法行为。结合具体实际,根据县政府制定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指导目录,按照“一乡镇一清单”原则,编制本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121项,报县级司法行政部门备案,并公布实施。制定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明确重大执法决定的标准、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强化法制审核队伍建设,规范法制审核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乡镇执法人员开展思想道德、法纪警示教育以及公共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考试。通过线上行政执法大讲堂、综合性及专项培训、知识竞赛、执法人员自学等方式,构建全方位行政执法学习培训体系。积极探索执法网格化管理。将综合执法纳入基层治理“多网合一”大盘子,建立综合行政执法网格化管理和日常巡查制度,利用信息化网络平台,组织乡镇执法人员以及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网格员按规定的责任区域和巡查时段进行巡查并做好记录。(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2、推进依法治村,夯实民主法治基础。各村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制度,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蓝本,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民主监督健全有效,村委会干部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广大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2023年3月至2023年9月)

    三、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程序的刚性约束。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做到应审尽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和依法行政中的作用,确保决策制定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常态化开展党委会、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立卷归档管理,完整记录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情况,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 (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发布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主要负责人签发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报备率、报备合格率、报备及时率100%。建立规范性文件目录库,强化规范性文件目录管理,动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调整工作,并及时进行公示。(及时公开)

    五、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一)实施权责清单动态管理

    按照县上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梳理本单位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及时依法对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及时公开)

    (二)全面落实包容审慎柔性执法

    坚持监管与引导相结合,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推行全程说理执法、执法事项提示、告诫约谈回访、劝导示范等柔性执法方式,促进文明执法,不断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执法

    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食品经营护林防火等监督执法,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严格履行行政处罚信息公职责,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政处罚信息依法上网公示。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完善工作机制。(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二)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进一步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按照市、县统一安排部署,启动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工作。(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积极推进现场执法信息化、电子化,提高执法效率,避免执法过程的随意性和人为干预,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对执法人员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行为、文书制作等是否规范开展监督检查。严格遵循省、市关于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行为,做到公平公正执法。实行行政处罚案件层级审核制度,开展案件合法性审查,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行政执法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坚持行政执法案卷一案一评制度,提高案卷制作质量。(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全面落实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督促执法人员向群众公开工作、便民服务措施等服务信息,向群众公开执法结果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八、积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一)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按照“谁履职、谁答复、谁应诉”的原则,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渠道,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严格履行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和调解,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着力维护公平正义。(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贯彻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及其他有关信访工作规定,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和法定途径分类办理信访事项,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定期对信访举报、矛盾纠纷等主要矛盾纠纷开展隐患排查,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措施,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 。(2023年1月至2023年11月)

    九、保障措施

    顺会乡成立由党委书记、长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是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带头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和学习,提高领导干部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能力。(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中共岚县顺会乡委员会             顺会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2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