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岚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15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岚县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明确行政执法职能和权限,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健全行政执法考评机制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切实保障国家法律、法规、规章的准确实施,确保本局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全面推进文旅行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全面依法治县统筹机制

    坚持依法治党与依法治县有机统一,继续深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法治学习教育作为全局党组2022年度理论学习的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共计十次;部署要求各下属单位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的法制学习教育活动,为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一)强化宣传。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图书馆、景区宣传栏、公开栏、等各类文化设施为阵地,并在图书馆、会展中心显示屏滚动显示“依法治县”宣传标语。二是督促各下属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条幅、宣传栏等播放或张贴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和动态信息,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扩大扫黑除恶宣传声势,形成了“全域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三是开展法治文化展览。依托岚县面塑这一国家非遗,开展法制面塑作品展。

    (二)推进“法律七进”活动。一是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部领导带头遵法、学法、守法、依法办事,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党纪法规制度和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提升了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的自觉性;二是积极开展“法律进包扶点”活动。由领导牵头,紧密联系脱贫攻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工作,开展“领导讲党课”等活动,提升村民运用法律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工作亮点

    2022年县文旅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执法队对辖区内的旅游景区、娱乐市场、网吧、旅行社等经营场所进行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坚持定期反复巡查,及时纠正问题,无安全事故发生,文旅行业生产经营活动安全有序。

    (一)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要求各景区、各文娱场所坚持每天进行场所消杀,落实实名登记制度、正确佩戴戴口罩、扫码(“健康码”和“数据行程卡”)、查验核酸检测结果,控制人员流量;组织召开了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推进会,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成立了检查组对文化旅游市场单位进行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其中开展网吧日常检查80余次、歌舞娱乐场所检查50余地面卫星接受设施经营场所6次、电影发行放映经营单位20余次、游戏游艺娱乐场所40余景区40余次、旅行社网点20余次)确保文旅行业阵地疫情防控不出一事、不留死角。

    (二)强化文化旅游市场整治。落实行业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在春节、五一、端午节、十一等传统节日前,分别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检查,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零事故;开展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和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文化旅游安全大检查80次,检查行业经营单位210家;继续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建设,及时更新国家“互联网+监管”和“山西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工作动态,及时受理处置政务信息综合平台(12345)涉文旅投诉信件,确保文化市场环境安全有序同时,我队按照公安、消防、环保、安监、宣传等部门的具体要求,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禁毒”“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夏季文旅市场整顿”等各项主题的专项行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行业监管,全力推动我县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全年查处违法违规案件5件,处罚金额1000元,已全部办结有效净化了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三)强化广播电视监管。开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治理。我局联合安监部门、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对县城周边销售电器的商店、宾馆、酒店、洗浴中心、小区等公共场所就非法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进行了突击检查,累计执法1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累计检查宾馆20余家,酒店5家,小区3个,洗浴中心3家,销售电器的商店3家,发放宣传手册各500余份,暂扣非法销售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3台。责令拆除废旧不再使用的非法销售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2台。

    、存在的问题

    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部门、单位未引起足够重视,导致此项工作相对滞后,差距较大;二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三是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宣传队伍量少质弱;四是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等。

    、下一部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重点。落实依法治县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水平,推动依法治县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注重宣传。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利用户外广告、窗口宣传和机关宣传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县宣传工作,打造法治文化阵地,通过开辟法治长廊、法治广场,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三是注重实践,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我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件公开发布

    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2月21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