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 > 权责清单  > 正文
    岚县住建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36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完善法制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为建设美丽宜居新岚县”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李枝贵同志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法规科组织协调、各室负责人具体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使决策权;依法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并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情况纳入了每个执法人员的年度考核中。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我局按照《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的要求,抓好薄弱环节的重点突破,加强依法行政,规范行政程序,实现我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决策制度。

    2.开展建筑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为积极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我局要求各企业加强建筑施工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着力整治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施工行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使我县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在日常检查中,我局主要抓:高处坠落,触电,坍塌,物体打击,施工机具伤害和起重机械伤害等六大类的事故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涉及脚手架、深基坑、高大模板、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制定、论证及执行情况。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查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重点环节和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为使建设系统的各项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进一步提高住建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我们的做法是从领导层抓起,定期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学习,学习的内容除上级规定的法律法规,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外,着重学习建设系统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所执行依据的各类专业法律法规,在抓好中层干部以上学习的基础上,还重点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与考核。为了使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百姓权利,我们出台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等相关行政执法的配套制度。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通过走访社区、上街咨询等形式,在征求意见的同时,也将相关法律法规对社会进行了宣传。通过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签订责任状,领导干部的执法理念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也明显提升了。

    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岚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枝贵同志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住建工作生命线。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定期举行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审议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在我县依法治县办的领导下,进一步提升我局行政管理人员及技术服务人员的法律素质;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执法评议考核制及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行政执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管理各项制度,规范招投标市场交易秩序,努力营造依法招投标的良好法制氛围,切实维护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

    (二)主要工作任务

    1.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责任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党组领导班子学法不少于4次,至少举办2期法治专题讲座,至少举办1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进行1次全体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

    2.保证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和集体研究等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3.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行政执法大队,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力度,紧扣教育、预防、监督、奖惩等重点环节,打造一流的执法队伍,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运作、监督有效的教育、预防、监督、奖惩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各项执法权在法律的轨道上规范、高效、阳光运作。

    2023年,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之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引领,按照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确保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此文件公开发布)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

    2023115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