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疫情常态化防控  > 正文
    全省物流保通保畅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8 10:55

    4月2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物流保通保畅及寄递物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并回应社会关注话题。

    进入4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我省多地出现公路拥堵、车辆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对社会经济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响。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攻坚物流保通保畅难题。

    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以及《高速公路收费站临时关闭审批办法》《高速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实施方案》《防疫检查点货运车辆检查内容及流程》等一系列配套操作规范,特别是《防疫检查点货运车辆检查内容及流程》《山西省寄递物流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山西省寄递物流疫情防控总仓管理指导意见》等政策出台后,重点解决了一系列物流运输方面的紧迫问题,并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成效。

    “我省制定下发了物流保通保畅10项举措,省交通运输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会同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全力攻坚,主要从组织领导、关键环节治理、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综合施策。”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晋介绍说,省交通运输厅全力以赴抓好疏堵保畅,坚决纠治违规堵塞阻断公路问题,按规定撤销了7个设在高速公路主线和2个设在服务区的疫情防控检查点,恢复了关停的10对服务区和25座收费站,目前全省服务区和收费站没有关停情况。在大力化解路网拥堵车辆滞留问题后,截至4月25日,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有拥堵的为10个,较前段高峰时期减少48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滞留货车由前段高峰时期的近1200辆降至79辆;高速公路日均货车通行量22.8万辆,已恢复至日常货车通行量的78.3%。

    据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阴彦祥介绍,目前,在全省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共设立了465个抗原筛查+核酸检测服务点,投入了6000余名采样人员,提供免费的抗原筛查+核酸检测服务,核酸检测超过48小时的司乘人员可以就近开展检测。货车司机抗原检测(10—15分钟出结果)阴性后,立即放行,任何地方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车辆通行。

    目前,全省各交通卡口防疫检查点实行“客货分离、货车优先”政策,根据收费站货车日均流量,分类设置货车专用检查通道。此外,为方便货车司机申诉,快速解决健康码异常问题,省卫健委已经组织技术力量开发“货车司机健康码异常申诉小程序”,预计本周内在支付宝、微信上线应用,届时,货车司机可以通过搜索使用小程序,自行上传有关信息,经后台核实后快速解码。

    据悉,《山西省寄递物流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出台进一步细化实化寄递物流业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将推动寄递物流正常运转,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目前,全省具有第一落点总仓性质的寄递件分拨中心共56个,我省将加快总仓改扩建,进一步提升防疫能力。同时,各总仓要对接触国际邮件和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快件的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实施寄递物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杀;对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寄递件实行分级专区管理。目前邮政、顺丰、京东等26个寄递物流企业已恢复运营,其他寄递物流企业正在有序恢复运营。(冷雪)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