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疫情常态化防控  > 正文
    全面落实二十条措施 我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 太原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7 16:01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20条措施,11月16日,我省制定了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0项35条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到,我省进入公共场所人员,查验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优化人员管控措施

    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期间赋红码管理、不得外出。在居家隔离的第1、3、5、7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对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实施3天健康监测,除“落地检”外,分别间隔24小时再做2次核酸检测(3天3检)。

    密切接触者,实施“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隔离期间赋红码管理、不得外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3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要根据感染者活动轨迹,参照相关要求,快速、精准判定密切接触者,对人员较为密集复杂的病例活动场所适度扩大密切接触者判定范围,确保不漏一人。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对入境人员加强远端防控,全面落实登机前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检测、机上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对有症状者、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未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发热旅客严控登机。

    优化“第一落点”防控措施

    各交通场站、公路卡口疫情防控检查站点“点对点”接返工作专班,对所有入返晋人员严格执行“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对低风险区人员落实“单采单检、加急标识、优先检测、及时上报”的核酸检测要求。对高风险区和有外溢风险地区人员继续严格落实“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分类管控”全链条闭环管控措施,守牢外防输入关口。

    优化入晋检疫信息登记系统,实现与核酸检测登记系统的互联互通,所有入返晋人员填写“入晋检疫信息登记”或当地检疫信息登记,低风险区人员除“落地检”外,继续落实3天2检,未落实的赋黄码管理,补齐核酸检测频次后再予转码。

    加强省外入返晋货运车辆管理,继续坚持入返晋货车司乘人员抵晋后前5天单采单检的“5天5检”和点对点无接触货物交接等防控措施,同时,进一步优化流程,保障货车快速有序通行。

    优化核酸检测

    风险职业人员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物品和环境的核酸检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执行,应检尽检。

    各地要在为群众提供免费、自愿、方便的核酸检测服务的基础上,对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查验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本地发生疫情后,加强分析研判,合理确定核酸检测范围和频次,科学组织核酸检测,纠正“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等不科学做法,进一步提供高质量的核酸检测服务。

    科学开展分级分类救治和药物储备

    加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亚定点医院建设,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储备重症、呼吸及相关专业队伍,配齐设施设备,增加医疗救治资源。落实分级分类诊疗方案、不同临床严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标准、各类医疗机构发生疫情和医务人员感染处置方案,充分保障“一老一小”、孕产妇和重症医疗等重点人群救治需求。

    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尤其是重症高风险和老年患者治疗需求。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的储备,加强急救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储备。

    加强中医药预防干预,大力推广“清肺排毒汤”“益气除瘟颗粒”等国家及我省有效中医药防治方药,确保一线重点人群“愿服尽服”。做好中西医协同救治,规范中医医院发热门诊设置和管理,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强化学校、企业、社区等重点单位疫情防控

    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完善校地协同机制,属地要优先安排校园转运隔离、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环境消毒、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支持学校以快制快处置疫情。在省学校防控组领导下,各级教育部门要牵头成立工作专班,逐一排查校园随意封控、封控时间过长、长时间不开展线下教学、生活保障跟不上、师生员工家属差异化管控等突出问题并督促整改,整治防控不力和过度防疫问题。各级教育部门设立投诉平台和热线电话,及时受理、转办和回应,建立“接诉即办”机制,健全问题快速反应和解决反馈机制,及时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落实企业和工业园区防控措施。在省企业防控组领导下,各地要成立专班,摸清辖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企业和工业园区底数,“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制定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员工的生活、防疫和轮岗备岗保障,完善第三方外包人员管理办法,严格社会面人员出入管理。疫情期间,全力保障物流通畅,不得擅自要求事关产业链全局和涉及民生保供的重点企业停工停产,落实好“白名单”制度。

    在省社区防控组领导下,各地要完善社区(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专群结合的防控体系,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落细“三级包保”“五包一”社区防控责任制,将防控责任措施细化落实到自然村、小区和网格。

    强化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服务保障

    我省还强化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社区要摸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群体底数,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优化对养老院、精神专科医院、福利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的管理。加强封控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做好封控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

    各地要建立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及时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封闭小区配送、区域联保联供等预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储备。优化封闭区域终端配送,明确生活物资供应专门力量,在小区内划出固定接收点,打通配送“最后一米”。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

    同时,分类有序做好滞留人员疏解。发生疫情的地方要对不在高风险区的外地人员,评估风险后允许其离开,避免发生滞留。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