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岚县202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岚政办发〔2021〕16号)
    来源: 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6-16 09:3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岚县202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岚县202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利用绿水青山三篇文章,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宜居新岚县的战略目标,全面加快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以“工程质量建设年”为契机,以推动全县林草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持续推进绿化彩化财化同步发力、增绿增收增景协调统一,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为厚植生态底色,促进全县转型出雏型提供重要生态支撑。  

      二、目标任务 

      按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林业生产预计划,今年在完成2017年以来各类造林工程补植补造任务的基础上,新规划造林、改造、提升工程12.7万亩(其中: 购买式造林0.5万亩、野生沙棘改造2万亩、未成林造林地管护与抚育9万亩、黄河流域防护体系建设工程1.2万亩)。 

      三、工程布局 

      在2021造林工程中要坚持推进“林地林用,草地草用,专地专用,耕地不用”的原则,推进荒山沟坡建片林,“五河”(即:岚河、岚漪河、普明河、上明河、蔚汾河、梁家庄河)岸边建林带,乡间道路建林网,水库区域建景观,历史遗留矿区废弃矿山周边搞修复。要宜乔适乔、宜灌则灌,新植与补植同步,修复与提质相结合的综合造林模式,打造“山顶通道相连、山腰针阔相间、山脚阔叶镶边”的造林新模式新景观,为全县生态建设和生态旅游奠定绿色基石。 

      四、工作重点 

      (一)2017年—2019年实施的各类造林工程的补植补造。

      根据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山西林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关于印发山西省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晋林规发〔2019〕61号)文件要求,省级配套资金全部省级直接支付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和退耕农户。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要抓住今年的有利时节进行补植补造,迎接国家级的验收,保证资金的按期拨付。为此县将成立林业工程综合核查组,由县林业局具体负责,各乡镇密切配合,对2017年—2019年度各类造林工程逐乡镇、逐工程、逐小班、逐年度进行核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乡镇和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进行补植补造和抚育管理,对补植补造不按要求完成的造林专业合作社,乡镇不予支付造林工程款和补植补造管理抚育资金,同时取消造林资格,建议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局吊销营业执照。 

      (二)2017年—2020年实施的退耕还林的补植补造。

      退耕还林工程是我县林业生态建设、脱贫攻坚和发展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我县在改善区域生态面貌,助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增绿增收双赢的成效。随着工程的深入推进,退耕还林成果巩固面临严峻考验,工程所涉的基础数据、工程管理、工程质量、补助兑现、成果巩固等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各乡镇要加大推进整改完善进度,提前统筹谋划对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展开自查,由其是对2017年的退耕还林工程要尽快组织造林实施主体加快补植补造,做好迎接国家林草局的检查及验收准备工作。根据上年度造林工作方案补植补造要求:2017年退耕还林的具体补植为:1、平川丘陵栽植核桃的区域在补齐33株核桃嫁接苗的基础上,每亩新栽50株沙棘雌株扦插苗和5株沙棘雄株。2、以油松为主的造林区,在补齐77株油松的基础上,每亩新栽60株沙棘雌株扦插苗和5株沙棘雄株。2018年依托退耕还林实施林业资产收益的工程区的具体补植全部用沙棘雌株扦插苗进行补植补造,同时每亩补植10株沙棘雄株。 

      (三)2017-2020年实施的购买式造林工程的补植补造。

      严格按《方案》要求抓好补植补造工作,同时要求补植补造中不再补栽针叶树(油松),实行针阔混交,杜绝纯林。一是荒山造林工程,严格按60%针叶树,40%的阔叶树进行补植补造,否则不予验收。阔叶树种选择以乡土树种为主,造林工程区属山区的阔叶树种选择容器杯辽东砾、白桦,造林工程区域为丘陵区的阔叶树种选择白榆、山桃、山杏。 

      (四)2021年新造林工程

      1、购买式造林0.5万亩。今年规划实施购买式造林0.5万亩。根据工程布局坚持遵循自然、适地适树和产业发展并重的原则整体推进。 

      2.黄河流域防护体系建设工程1.2万亩。工程重点在灌木林、疏林地、宜林地等区域实施。通过营林造林,进一步遏制水土流失,减少入黄泥沙,提高水源涵养能力,扭转区域生态环境脆弱现状,提升水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推进乡村振兴。 

      3、野生沙棘改造2万亩。根据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下达2020年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任务计划的通知》(晋林规发〔2020〕14号)、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实施指导意见》《山西省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检查验收方案的通知》(晋林办经〔2020〕1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野生沙棘分布的实际,同省市主管部门共同确定改造主体,按文件要求完成。 

      4、未成林造林地管护与抚育9万亩。通过补植完善,扩穴除草、配备专业护林员、在重点工程、重点区域实行拉网、竖立防护警示标牌等措施,巩固国土绿化成果,确保林草资源管护成效。 

      5、合作造林及国家储备林项目。继续加强与黑茶山国有林管理局的合作,做好已实施工程的抚育管护、补植补造工作。新实施提质增效“三化”综合示范工程,今年重点是以森林资源提质增效为主,打造1—2个绿化、彩化、财化高质量综合示范点。国家储备林项目,县林业局积极向省市林业部门争取,保证储备林项目任务、资金的落实。任务落实后,根据各乡镇实际,按上级项目要求及时确定实施主体进行实施。 

      6、村庄绿化。以推进生态振兴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总体思路,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目标,按照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和宜居宜业的“四美两宜”要求,2021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主要在交通沿线村、古村落、历史文化深厚村、集中移民搬迁村实施开展,通过绿化、彩化和提档升级,不断构建生态振兴与乡村振兴交融、共赢新格局。 

      7、义务植树。进一步创新义务植树方式,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家庭、企业、个人踊跃捐资、认养冠名、义务栽植、参与管护,形成人人参与造林绿化的长效机制。在清明节前后,组织全县机关干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通过政府引导实现全民参与,不断推进国土绿化步伐。 

      (五)合力打好“一库一站二产业”的组合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依托岚县良种苗木繁育基地、沙棘经济林基地、沙棘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资源推进“一库一站二产业”建设。(“一库”即林木种质资源库。利用岚县国有苗圃良种繁育基地的设施设备等条件有序推进苗木育种产业化应用和林木种质资源库收集区、扩繁圃、采穗圃、科技圃等制种基地和苗木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为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提供依据;“一站”即沙棘院士专家工作站。紧紧抓住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沙棘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力量及资源对沙棘产业布局、品种改良、生产加工、市场销售、龙头带动、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和提供可借鉴经验及方向并对沙棘后续产品的配方设计、生产工艺和功效等提供初步验证报告并同步推进对沙棘资源圃36个沙棘品种的基因测序;“二产业”即林下经济产业、沙棘产业。科学高效利用县域范围内的林地资源,以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鼓励农民、合作社利用各类适宜的林地探索发展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的林禽、林菌、林药等产业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继续延伸沙棘产业链的发展)。 

      (六)2021年实施的各类造林工程的验收。

      严格按照《岚县购买式造林技术规定及检查验收办法》和《岚县林业资产性收益扶贫试点实施方案》要求,乡镇初验收后对合格的造林工程向县级提出书面验收申请,县级验收实行第三方验收制度。乡镇初验合格的支付合作社30%的工程款,工程款全部用于支付合作社贫困社员的劳务工资,合作社以银行转账的方式直接支付给贫困户银行账户。县级第三方验收合格的支付合作社30%的工程款,以此保证合作社贫困户当年造林的劳务收入。 

      五、时间安排 

      (一)补植补造时间:2021年6月30日前全部完成。 

      (二)新植时间: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栽植任务。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亲自负责、密切配合辖区内造林工程的实施,同时负责组织、管理、落实辖区范围内的各类造林工作的协调、验收、办理资金往来等事宜;县林业局要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研究完善造林合作社的扶贫政策,根据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山西林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关于印发山西省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晋林规发〔2019〕61号)文件要求,及时与省级主管部门对接,对造林工程的审批、验收、资金拨付等工作进行配合,保证工程资金及时拨付到造林主体。县农经中心要引导造林合作社规范运行、组织培训,重点以合作社财务的规范、社员的收益分配等作为主要工作,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造林专业合作社持续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合作社的规范化运行。县扶贫办要对入社贫困人口真实性和所占比例进行审核并根据造林合作社承担造林任务、获取劳务收入和盈余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不得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造林合作社为由,取消其应享受的优惠政策;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要对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社员的进退、变更等登记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办理。金融部门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造林合作社取得有效支持。 

      (二)精心组织,严格把关。一要做好规划设计。配合山西林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做好年度造林工程的规划设计等相关工作。县林业局和所涉乡镇要配合设计单位完成所有造林的规划设计。二是要把好合作社准入关。对2020年造林工程质量不高,带动性不强,验收不合格的合作社今年取消造林资格。三要保证造林质量。所有工程都要严格按设计作业施工。县林业局选派技术人员包乡镇、包工程,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技术指导、质量监督,严把工程质量关,要做到按规格调苗,按设计施工,各乡镇包村干部全程监管,退耕还林、补植补造需要的沙棘苗木,一律使用本地选育合格的沙棘雌株扦插苗。四要做好新造林管护,认真落实苗木权属,所有新造林工程,前二年由工队进行管护,两年后由区域范围林权户和护林员进行管护,明确护林员的管护范围和管护责任,同时要搞好林木的锄草剪枝、除死树病树、维护护栏等日常管护工作。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号召、引导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植树造林,全民动手绿化自己的家园,在全社会形成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氛围和“造林光荣、护林有功”的意识,通过人人参与造林绿化,在全县上上下下形成保护生态、提高生活质量的浓厚氛围。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造林绿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宣传造林绿化的先进事迹和人物,切实增强全民的绿化意识和生态意识,为加快造林绿化,推进生态文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强化督导,严格奖惩。为推进工程进度、确保造林质量,在工程实施中,成立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牵头,林业、扶贫、农经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督察组对此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查结果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对绿化工作实施好的乡镇、合作社给予表彰奖励,对延误绿化造林工作进度,影响工程建设效果的责任人和合作社进行全县通报,并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解读链接:【图解】关于印发《岚县202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