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岚县2022年建设加工型马铃薯基地实施方案》的通知(岚政办发〔2022〕10号)
    来源: 岚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4-01 15:19

    东村镇、普明镇、社科乡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岚县2022年建设加工型马铃薯基地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24

    此件公开发布

    岚县2022建设加工型马铃薯基地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抓住全省“土豆革命”机遇,充分发挥我县马铃薯区域特色和传统优势,着力解决我马铃薯产业品种创新能力不强、新型技术推广不够、农业经营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促进我县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粮保供,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建设条件

    1、岚县发展马铃薯产业的自然优势岚县平均海拔1200左右米,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6.8度,年平均降雨量为500毫米左右,土壤大多为沙壤土,含有大量的腐殖质,含钾偏高,微量元素全面而丰富,并建起普明、屯营、圪埚等几片高标准喷灌,面积达一万多亩,十分适宜马铃薯的生长、繁育。

    2、岚县将马铃薯种植作为一大优势产业进行开发的条件和基础。岚县种植马铃薯历史悠久,具有长期的经验技术积累,农民都会种,且不乏种植能手。尤其是这两年我们依托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项目,对项目实施地农民就马铃薯种植技术进行重点培训,全面推广了新品种、新技术,使他们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生产经营理念都得到了极大提高。

    3、创建加工型马铃薯高产示范片的必要。高产、优质、高效是农业种植产业成败的关键,这关系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及粮食安全的大问题,产量和质量问题解决不了,产业的经济效益就无从谈起,依托产业让农民致富更是一句空话。创建加工型马铃薯高产示范片,是引导广大农民开拓视野、丰富知识、提高单产、增加收入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岚县马铃薯产业建设的必然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省委、省政府促进一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绿色发展、产业升级、增产増效发展思路,加速品种更新换代,提高贮藏能力,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加快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提升产业精深加工水平,提高岚县马铃薯”品牌影响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巩固拓展岚县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三、目标任务

    与我省知名企业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引进1个加工型马铃薯新品种,以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为主体,在我县现有的喷灌区普明镇普明村、屯营村(1500亩);社科乡普通村、圪埚村(1500亩);东村镇店上村、土峪村(2000亩);5000亩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为我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蹚出一条可模拟、可复制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扶持政策

    加工型马铃薯具有“四高”特点(高投入、高产出、高成本、高效益),一旦种植失败,种植户的损失巨大,因此在今年开局之年,县政府采取在省级财政1000元/亩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再补贴850元/亩,主要用于主体土地流转、购买优良品种、肥料和农药、保险等。资金跟着基地走,基地选在哪个乡镇,资金就由哪个乡镇支配。所选基地统一由政府建设成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基地。

    五、工作内容

    1、实施主体的确定。乡镇在全县范围内选择现有基础好、经营效益明显、有意愿的实施主体(农业企业、村集体组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乡镇对所选择初步确定的主体报县工作组研究确定。所确定主体需提供营业执照、现有农机装备、企业征信、申请报告(主体简介、承载面积)等相关资料,所提资料由项目工作专组人员实地核实,对谎报、造假、有不良记录的主体一票否决。

    2、土地流转。为了规模经营,项目区的土地由所在乡镇组织统一流转,流转费用每亩不高于1000元,先让土地集中在乡镇或村集体,再转租给实施主体。

    3、农资供应。种薯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统一采购,种薯费用(每亩750元左右)。农药、化肥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长期合作的农资供应商采购原则上低于市场价格,签订的购销合同向全体基地种植户公开。

    4、资金补贴方式。确定主体后,由基地所在乡镇与主体签订项目实施合同,同时由乡镇申请县财政拨付补贴资金,资金拨付到乡镇后,由乡镇按合同给主体拨付补贴资金。

    5、配套设施。所选基地的水肥一体配套设施由农业农村局统一组织实施,实施完后固定资产移交所在村级集体。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加工型马铃薯产业化工作领导组,由政府副县长杨秋旺任组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副组长,县财政乡村振兴局、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东村镇、普明镇、社科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农业局局长兼任。领导组成员单位抽出专人成立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方案、组织实施、监督检查、项目验收等工作。东村镇、普明镇、社科乡要及时将任务落实到村,整合土地,在春耕前务必将土地整合转租给实施主体,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2、搞好技术服务。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人员到位、技术到位。要重点对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生产、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先进实用生产技术进行指导和培训,努力提高加工型马铃薯综合生产能力和标准化水平。

    3、引入保险机制。与蓝顿旭美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共同设计针对基地建设的专项保险,每亩保费100元左右,赔付1500元左右。最终以蓝顿旭美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商定为主。

    4、强化资金监管。有关单位和乡镇要切实加强对扶持资金使用与监督管理,严防截留或挪用资金,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效益。要通过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明察暗访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5、深入开展“三队”包联。借助省市县“三队”人员,持续提升包联服务。专家团队要围绕主推技术、主推品种、主推标准,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项目工队要围绕项目储备、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效等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开展精准服务。

    6、严格检查考核。加工型马铃薯产业化发展作为年度督查考评的主要内容,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出问题。把目标任务的推进落实、资金使用、完成情况作为检查考核的重点,建立马铃薯产业推进季度通报制度,对推进有力、效果明显、成绩突出的给予通报表彰 对落实任务不力、工作推进较慢、消极应付的通报批评,对严重损害农户利益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

    解读链接:【图解】关于印发《岚县2022年建设加工型马铃薯基地 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