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岚县2022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岚政办发〔2022〕22号)
    来源: 岚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2-05-20 15:4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岚县2022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12

    此件公开发布

    岚县2022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2年造林绿化工作,全面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县域生态环境,构建城乡一体、科学合理的森林生态体系,结合县域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做好建设绿水青山、保护绿水青山、利用绿水青山三篇文章,紧密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富县、 创新强县”的战略布局,秉承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增进居民生态福利,增加城市森林面积、提升城市森林质量和增加城乡居民游憩空间为目标,大规模推进造林绿化,逐步构筑多层次、多树种、多效益生态绿化格局,为建设美丽幸福岚县发挥更大作用。

    二、建设原则

    超前谋划、高位布局坚持以“增绿、增彩、增财”为目标,科学谋划打造城市、森林、园林“三者融合”,乔木、灌木、草本“三头并举”,路网、林网、水网三网合一的森林城市整体布局

    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灌则灌,林草相依,林草牧有机融合。培育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培植林草产品和服务品牌,形成资源支撑、产业带动、品牌拉动的发展新格局。

    统筹推进、绿色发展。统筹森林县城、美丽乡村建设,优化森林资源的整体结构,科学规划、建设、管理,持续推进城乡国土绿化、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加强维护。加强对生态系统的保护,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盗伐和滥伐等违法行为,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省、市、县下达林业生产预计划,2022年在完成各类造林工程补植补造任务的基础上,新规划造林、改造、提升等工程27.59万亩。上级下达的营造林任务27.09万亩,县级规划任务为主要交通沿线荒山绿化提档升级0.5万亩、县域主要出口通道绿化提档升级工程10公里。通过新造、补植、提升等措施,确保年度全县森林覆盖率、林木覆盖率得到有效提升。

    四、工作重点

    (一)2018—2021年实施的各类造林工程的补植补造。

    1、购买式造林工程的补植补造:各乡镇要组织督促各造林专业合作社抓住今春造林时节2018—2021年实施的各类造林工程进行补植补造,迎接秋季省级综合核验收

    2、退耕还林工程的补植补造各乡镇要加大对退耕还林工程所涉的基础数据、质量、补助兑现、成果巩固、特别是毁林开垦等问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汇总、上报、整改,同时统筹推进补植补造进度

    3、补植补造的具体要求:严格按《方案》要求抓好补植补造工作,同时要求补植补造中不再补栽针叶树(油松),实行针阔混交,杜绝纯林。一是荒山造林工程,严格按60%针叶树,40%的阔叶树进行补植补造。阔叶树种选择乡土树种为主,造林工程区属山区的阔叶树种选择容器杯辽东砾、白桦,造林工程区域为丘陵区的阔叶树种选择白榆、山桃、山杏。

    2022年新造林工程

    2022年共实施各类营造林共计27.59万亩,其中:上级下达的营造林任务为27.09万亩;县级下达的县域出口荒山绿化提档升级工程0.5万亩,通道绿化提档升级工程10公里。其中:

    1、四荒造林工程2022年规划实施四荒造林4.19万亩。其中: 实施中央投资造林0.6万亩县级需配套资金120万元)实施中央财政造林1.1万亩,省级ppp人工造林、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建设工程、森林植被恢复工程2.49万亩工程重点四地”(灌木林、疏林地、宜林地、迹地)、(即:岚河、岚漪河、普明河、上明河、蔚汾河、梁家庄河)、“二矿区”(历史遗留矿区废弃矿山)综合实施。通过营,进一步遏制区域范围内的水土流失,减少入黄泥沙,提高水源涵养能力,扭转区域生态环境脆弱现状,提升水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步伐稳步实现流域内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标。

    2、未成林造林地管护与抚育。2022年实施未成林造林地管护与抚育10.4万亩。通过补植补造,扩穴除草、配备护林员在重点工程、重点区域实行拉网竖立防护警示标牌等措施,巩固全县国土绿化成果,确保林草资源安全稳定。

    3、林下经济培育工程2022年实施林下经济培育工程8万亩(项目资金主要以切块资金补助和县级自筹资金为主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发展林下经济,要把林下经济发展与森林资源培育、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工程紧密结合,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一体化林下经济培育

    4、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2022年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1.5万亩,(县级需配套资金60万元)工程重点在野生沙棘分布区实施沙棘林改造,通过开道留带、疏除雄株、更新复壮等措施达到改善林内光照及通风条件,增加植株个体营养面积,满足沙棘生物学和生态学要求,不断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

    5、封山育林工程。2022年实施封山育林工程2万亩,(县级需配套资金60万元)。工程在具有天然下种或萌蘖能力的疏林地、迹地、造林失败地、灌木林地、乔木林实施封禁,促进幼苗幼树、林木的生长发育,从而恢复形成森林或灌木林以此提高森林质量。

    6.退化林修复工程1万亩。2022年实施退化林修复工程1万亩,亩均投资800元(县级需配套资金100万元)。工程重点在2002年—2003年度退耕还林工程内的过熟柠条林地实施修复,通过补造修复改善其林分结构。

    7、主要出口通道绿化提档升级工程2022年在主要出口实施通道绿化提档升级工程10公里,工程总投资为560万元(包括苗木费、栽植费、管护维护费、土地整理费、覆土费、抚育费等)资金为县级自筹通道绿化提档升级主要以提高度、扩宽度、加密度、添色彩为目标,按照乔灌草综合配置,高中低垂直绿化,花叶果自然循环的布局,精心打造河口和社科出口处通道的景观绿化,构建持续多样的生态通道,使通道整体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绿色景观长廊。

    8、主要出口荒山绿化提档升级工程2022年实施出口荒山提档升级工程0.5万亩,亩投资1800元,工程总投资900万元,资金为县级自筹按照不同山体、不同部位,因地制宜推行带状、块状配置,彩叶树点缀,乔灌结合、灌草结合、针阔结合的乔灌草一体化的造林模式,进一步优化出口荒山造林布局。

    9、义务植树。进一步创新义务植树方式,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家庭、企业、个人踊跃捐资、认养冠名、义务栽植、参与管护,形成人人参与造林绿化的长效机制。在清明节前后,组织全县机关干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通过政府引导实现全民参与,不断推进国土绿化步伐。 

    沙棘产业建设

    1、推进沙棘经济林基地建设按照“引种—选种—育苗—沙棘示范园—加工”的模式,继续发展壮大全县沙棘产业,政府将大力扶持沙棘产业的发展,以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的思路统领沙棘产业发展

    2、强化沙棘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一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站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环境。二是根据岚县沙棘产业发展的实际选育抗病虫能力强的植株加入现有沙棘林中进行适当混交,完善沙棘生态群落。三是加大沙棘病虫害防治力度,不断提升沙棘经济效益有效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四)2022年各类造林工程验收及资金支付形式。

    1、工程验收:严格按照《岚县购买式造林技术规定及检查验收办法》和《岚县林业资产性收益扶贫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实行第三方验收制度。

    2、资金支付:上级下达的项目要按资金到位情况按程序及规定进行支付。县级资金根据《吕梁市下达2022年度林草生态建设生产任务的通知》(吕政办函〔2022〕8号)文件要求,年度下达岚县的营造林任务,县级财政配套资金为340万元,用于支付所涉项目;县级自筹资金1460万元,用于实施通道、荒山绿化提档升级工程。

    五、时间安排

    (一)补植补造时间:2022520日前全部完成。

    新植时间:2022111日前完成栽植任务。

    验收时间2022121日前完成所有项目的验收。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各乡镇一把手要亲自负责、密切配合辖区内造林工程的实施,同时负责组织、管理、落实辖区范围内的各类造林工作的协调、验收等事宜;县林业局要积极发挥牵头作用,重点负责核实造林地块,通过自行组织或委托代理公司进行公开议标,确定造林专业合作社,同时会同有关部门不断研究完善造林合作社的收益政策;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要引导造林合作社规范运行、组织培训,重点以合作社财务的规范、社员的收益分配等作为主要工作乡村振兴要根据造林合作社承担造林任务、获取劳务收入和盈余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不得以社内人员参与造林合作社为由,取消其应享受的优惠政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对造林专业合作社社员的进退、变更等登记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办理金融部门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造林合作社取得有效支持。

    (二)精心组织,严格把关。一要做好规划设计。所有造林工程的规划设计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在县林业局和所涉乡镇的配合下完成二是要把好合作社准入关。按照优先就近的原则,在议标时选择参与度高,管理技术和资金保障能力强的合作社进行议标,对2021年造林工程质量不高,带动性不强,验收不合格的合作社今年取消造林资格三要保证造林质量。所有工程都要严格按设计作业施工。县林业局选派技术人员包乡镇、包工程,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技术指导、质量监督,严把工程质量关,要做到按规格调苗,按设计施工四要做好管护工作认真落实苗木权属,所有新植苗造林工程,前年由工队进行管护,年后由区域范围林权户和护林员进行管护,明确护林员的管护范围和管护责任,同时要搞好林木的锄草剪枝、除死树、病树、护栏的维护等日常管护工作

    (三)创新机制、加快进程财政、发改、工信、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本着“政府购买、农民得利、社会受益”的原则,把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与农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创新机制体制、建立完善激励政策。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按照政府规划、大户(公司)带动、规模经营、市场运作的思路,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和广泛参与,引导造林绿化向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形成规模效益的模式发展。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号召、引导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植树造林,全民动手绿化自己的家园,在全社会形成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氛围和“造林光荣、护林有功”的意识,通过人人参与造林绿化,在全县上下形成保护生态、提高生活质量的浓厚氛围。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造林绿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宣传造林绿化的先进事迹和人物,切实增强全民的绿化意识和生态意识,为加快造林绿化,推进生态文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解读链接:【图解】关于印发《岚县2022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