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办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岚县普明乡村e镇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岚政办发〔2023〕6号)
    来源: 岚县工信局  发布时间: 2023-03-23 10:0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推进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发展,进一步构建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推广运用,优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发展环境,拓展农村群众创业致富渠道,增强我县农特产品、工业产品、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村经济跨越发展。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岚县普明乡村e镇发展进程,增强与完善电子商务综合示范项目与乡村e镇工作协同,通过乡村e镇的实施不断促进电商产业结构优化及电子商务模式的形成,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现根据《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山西省培育乡村e镇工作实施方案通知》(晋商建〔2022〕58号)、《关于发展乡村e镇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举措》(晋商建〔2022〕36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岚县普明乡村e镇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共同发力,坚持创新驱动、集聚发展、特色发展、绿色发展,着力提升供给效率,以提升电商应用水平为重点,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打造壮大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为山西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平台、新支撑,助推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按照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依托岚县资源优势,整合优化铸造小杂粮、土豆产业基础,搭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助力企业产品网络销售,促进县域企业电子商务发展。

    岚县乡村e镇项目将以“政府引导、名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的创新模式,构建以铸造、杂粮土豆产业为核心,旅游休闲为辅的电商产业特色小镇。以电商惠企业、助力个体短视频电商创业为核心,改善电子商务发展整体环境,打造功能完备的电子商务产业链,深化电子商务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最终实现“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民生改善”的终极目标。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健全县政府负总责、抓落实、抓管理的工作机制,细化政策措施,加强指导监督和绩效管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e镇建设,充分激发乡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政府优化政策供给、提升服务和治理水平,营造公平营商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

    因地制宜,鼓励创新。依托我县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特色产品优势,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发展潜力,深化电商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普及应用,推动县域主导产业电商化、品牌化、标准化,提高商品化和电商交易占比,助力电商与特色产业融合,形成农村电商可持续市场化运营机制,探索具有区域特色、可复制及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乡村e镇发展的路径和模式。

    特色引导,先行先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精准发力,特色化成长,普明乡村e镇规划既要从宏观上整体把握我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的方向和态势,探索电子商务与我县特色产业的协调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机理和有效路径;同时又要深入细致地考量普明乡村e镇的目标定位、建设模式、运营思路、功能布局和配套服务,做到“宏观能把控,微观可操作,方案能落地”。

    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县政府统筹岚县普明乡村e镇工作,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体系。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绩效管理,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监督,层层抓好落实。示范引路,带动发展。综合示范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岚县普明乡村e镇在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上要统筹考虑、一体设计、协调推进、资源共享。进一步弥补短板、强化弱项,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作用。县政府统筹规划、宏观调控、政策引导、创新机制、提供服务、组织推进;全县企业提升品牌形象、梳理规划产品结构、开展短视频电商运营培训,积极推进短视频运营电商发展。打造岚县普明乡村e镇,形成“产业、文化、旅游”网络经济与传统企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创经济发展新模式。

    三、主要目标

    岚县普明乡村e镇项目规划建设面积5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土豆加工产业、铸件铸造产业、小杂粮加工产业。“十四五”期间年产值10000万元以上,建设期年平均新增市场主体10个,年平均新增电商企业6个,e镇内新增就业总人数80人,网商数量年平均新增60人,网络零售额2000万元以上,同比增长率高于所在市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总投资额30000万元以上。

    通过培育乡村e镇主导产业、区域公用品牌、电商直播、网店运营、产品网货化、培育乡村e镇商业带头人等一系列工作,推动该镇产业、市场主体、电商、金融、人才、技术、文旅、物流、创新等要素科学聚集发展,进而构建起“产业+电商+配套”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更好地发挥电子商务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四、主要任务

    (一)培育乡村e镇主导产业

    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和乡村e镇双项目要求的基础上,加强与县域产业互联互通,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培育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13个,以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依托岚县资源优势,发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台作用,整合优化铸造产业基础,做好传统铸造产业循环化、现代化、精密化改造,延伸产业链,全力打造高端铸造产业集群,将岚县建成全省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围绕铸造产业提质增效,推进精密铸造基地项目建设。将工业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装备制造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着力在现代煤化工、精密铸件等方面加强研发,推动新装备向技术自动化、产品智能化、设备成套化、产业集群化发展。

    对接省内外优势电商产业和市场优质资源,建立不少于1个乡村e镇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逐步完善乡村e镇电商产业链供应链。支持大型企业下沉供应链,引导不少于1家本地大型企业下沉供应链试点,将企业的营销网络向农村延伸,为农村中小企业和零售网点等提供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库存管理等服务,弥补农村市场缺位和基础短板,重点加大本地农产品营销推广力度,打造适应本地消费需求的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带动农户和村集体增收。

    (二)培育引进电子商务市场主体

    以我县乡村e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政策支持、兼并联合等多种方式培育引进一批电子商务企业,逐步形成产业要素集聚、产业关联度集中的电子商务集聚区,加快培育和引进电商企业5-10家,以促进传统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交易相结合,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配套服务。依托岚县铸造产业发展实际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铸造产业园区定位,以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通过提质升级、整合转产、调整结构,引进龙头企业,着力将开发区现代铸造产业基地升级为现代装备制造工业园区。积极推进盛华、继亨、晨远等重点企业精密铸件加工生产项目,将精密铸造打造成为岚县工业支柱产业。

    加强产销对接,建立电商产品供应销售渠道,在相关电商平台建设1个山西产品特色馆,借助电商平台优势,利用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平台优势建立岚县农产品特色馆,进一步扩大县域主导产业产品网上销售规模。

    鼓励信贷资金支持电子商务发展,至少引进1家金融服务网点,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支持重点电子商务企业与银行加强电子商务网络融资合作,推动面向中小企业的交易支付、网络结算、信贷等业务发展,拓展电子商务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特点,创新信贷评级、审批流程和风险控制等流程,推广专业化、特色化和多样化的信贷产品和服务。

    (三)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培育岚县“跨境电商+优势产业”企业名品。在产业资源集中的区域,建设集供应链上下游、产品研发、出口销售、品牌设计包装、知识产权、物流等于一体的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培育或引进在本县有影响的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不少于1家,引进跨境电商服务商,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国际认证,应用跨境电商平台拓宽出口渠道,培育一批跨境电商优质企业和品牌。对接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速卖通等第三方平台资源,形成“跨境电商+农村电商”联动发展新模式。结合岚县县域产品特色,聚焦龙头企业、支柱产业等产品,打造跨境电商出口供应链体系。

    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孵化)基地和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少100平方米以上,实施“跨境电商+孵化培育”工程,鼓励跨境电商企业、人才服务机构及相关教育机构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运用优质教学资源、实训基地,为跨境电商企业输送实用型、技能型和创新型人才,培训人数不少于200人次。

    打造县域区域公用品牌

    鼓励企业家专注品质,追求卓越,打造“壹品岚州”的岚县公共品牌,培育特色土豆产业,打造岚县土豆成为国家地标产品和“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力发展土豆精深加工,开发土豆醋、土豆酒、土豆饮品等一批标准化功能食品,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快岚县“土豆宴”品牌化、市场化进程,积极向全国市场输出岚县土豆宴厨师、厨娘,传承与发展岚县土豆宴美食技艺。做强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一批小而美特色产品自主品牌,开发一批适销对路的网货产品。打造或做强当地区域公用品牌不少于1个,小而美自主品牌不少于5个,网货产品不少于5款。做好品牌营销推广机制,挖掘品牌内涵,讲好品牌故事,创新品牌营销,组织开展区域公用品牌线上、线下营销推广活动,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积极接入新兴社交电商平台、专业电商平台等,开展农村产品线上线下整合营销,定期举办农产品网销系列活动,重点开展农批、农超、农社、农企、农校、农餐等的产销对接活动。每年举办或参加不少于1次区域公用品牌展会;建立线上及线下宣传矩阵,宣传推广区域公用品牌,建立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宣传渠道。

    (五)培育乡村e镇商业带头人

    建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机制,围绕乡村e镇人才发展规划及要求,以培育农村新型商业带头人,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商人才队伍为基本原则,重点面向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合作社社员等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培训以开展完善包装设计、摄影美工、直播带货、网店运营等技能提升课程为主要内容,灵活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地考察、实操演练、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项目实施期内,完成电子商务人才培训500人次以上,聘用专家不少于5人,培育带头人不少5人。规范培训管理,做好培训痕迹资料归档,确保培训实效。

    引进电商培训机构不少于1家,对接大专院校,开展电商人才定制培训。多维度整合网红资源,对岚县现有以及有潜质成为网红的人群,进行有效孵化培养,培育本地网红数量不少于5人,通过带动建立一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网红队伍,打造电商人才数据库,同时与本地企业有效对接合作,收集整合项目信息,通过密集常态的直播系列活动打造带货网红矩阵,有效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六)健全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综合利用县域场地资源,建设1个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普明乡村e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立大数据中心和主直播间,以“整合资源、要素齐全、功能完善、服务规范”为标准和要求,统筹生产、加工、包装、设计、营销、策划、金融服务、培训、展示、体验、会展和直播等服务,打造集企业孵化、青年创业创客、电商产品展示展销、网红孵化、商业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组建专业团队运营管理公共服务中心,整合邮政、交通、供销、快递、金融、政务等资源,拓展服务中心代买代卖、小额存取、信息咨询、职业介绍等便民服务功能,围绕电商发展需要,为本县电子商务从业主体提供电商赋能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电商发展战略辅导、营销推广、品牌建设、研发设计、技术运维、仓储物流、安全认证、交易追溯、数据存证、专利申请、法律财税咨询等公共服务,发挥“指挥中枢”作用。

    建设1个不低于100平方米O2O特色农产品展销体验中心,通过展示宣传、电商营销等方式,推介县域及山西优特产品和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岚县普明乡村e镇农产品展销体验中心功能,汇聚县域龙头企业与农户种植的农特产品,并把电子商务的效力做到线下,把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实现线上支付购买商品,线下享受体验服务。

    (七)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及乡村e镇的发展定位,充分利用现有配套设施,通过项目发展盘活市场存量资产,补充与完善县域电商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健全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包括宽带通讯、加工包装、产品研发、冷链仓储、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基础配套设施,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规范消费品市场秩序,实现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信息化升级,构建电商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的闭环生态。

    (八)健全物流配送体系

    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和场地进行改造升级,鼓励与传统商贸物流配送中心(企业)共享融合。建设1个岚县乡村e镇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购置必要的设施设备,向社会提供开放、共享的分拣、仓储、配送等服务,持续完善农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以服务本地涉农电商企业、农产品流通企业为目的,继续做好对全县现有配送线路资源的整合利用,提升共同配送效率和市场化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引导邮政、快递、物流、商贸流通等企业开展市场化合作,实现统一仓储、分拣、运输、配送、揽件,承载全县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等双向流通功能。

    建设1套寄递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物流配送体系信息化管理,促进信息共享、数据互联。深挖农村市场消费需求,通过搭建寄递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乡村电商服务站和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逐步实现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直供直销的数字化农村商贸流通模式创新发展,全面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

    (九)加大县域招商引资力度

    围绕岚县普明乡村e镇建设,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创建有利于吸引人才的生活工作环境,健全有利于企业入镇发展的配套设施。创新招商模式,突出精准招商,提升招商质量,推进乡村e镇高质量发展。鼓励承接岚县普明乡村e镇建设和运营的主体企业,配套相应资金,推进岚县普明乡村e镇可持续发展。

    (十)促进创业创新

    建立岚县普明乡村e镇质量管理、优胜劣汰的健康发展机制,实现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为初创期、早中期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检验检测、财税会计、法律政策、教育培训、管理咨询等服务。引入电商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并引入法律、财务、知识产权等中介机构,完善科技服务链条,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设立1个金融服务网点和1个通讯服务网点,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健全研发设计、成果孵化、金融导入、场景应用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重点引导和鼓励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开放内部技术资源和产业资源,在特定行业领域上深耕细作,为该领域科技创新创业者提供深层次、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实现资源共享、资源溢出和资源集聚的产业联动效果。针对岚县普明乡村e镇实际,制定并推动放管服政策改革,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立并完善乡村e镇内所有电商企业信息采集制度,建立健全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依托大数据技术加强管理。

    (十一)推进乡村e镇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协同发展

    围绕乡村e镇的主体功能区建设和产业定位,协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充分发挥普明乡村e镇服务中心职能,统筹整合县域资源,推进我县农村电子商务与乡村e镇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依托我县特色产业优势,坚持以提升农村电商应用水平为重点,以农产品上行为核心,市场主导与政策推动相结合、农产品上行与工业品下行相结合、农村电商与乡村e镇相结合,打造农村电商双向流通渠道,不断创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和工作推进机制,积极构建城乡互动、网络健全、富有特色的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生态服务体系,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动能、新引擎。

    、建设规模

    岚县普明乡村e镇规划用地面积5平方公里,边界清晰,集中连片,空间相对独立。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有:普明镇——“六新”工业特色小镇。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特色产品农文旅结合体验区、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信息管理区、创新创业研发中心等其中特色产品农文旅结合体验区包括膳食养生体验区、文化创意手工馆、餐饮中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打造乡村e镇是省委、省政府一项重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岚县人民政府,指导普明乡村e镇打造工作。并对普明乡村e镇具体工作直接负责,负责自主统筹资金和项目管理,推动政策落地。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制定资金和项目管理等各项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政策协同力度,研究出台土地、资金、人才等配套支持政策,使用省财政对普明乡村e镇的培育资金时,与发展改革、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安排投资的项目加强衔接,避免重复投入。因地制宜、做好顶层设计。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小明  政府县长

    副组长: 雷海云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刘珍和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程秀全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中玉   县财政局局长

            牛家栋   县工业与信息化局局长

            连    乡村振兴局局长

            牛兴伟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兴旺  普明镇党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主任由牛家栋同志兼任,负责组织协调项目实施工作。

    强化工作指导

    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依法依规选择承办单位,重视项目建成后运营和服务效果。对纪检、审计、绩效评价等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督促一一整改到位,指导引入纪检、审计等力量,加强事前事中管理。

    (三)做好信息报送

    信息报送是建设评价的重要内容,及时更新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情况,凡接受财政补贴的承办主体,必须按要求提供有关交易和活动信息,同时依法保护承办主体的信息安全。要明确一位参与此项目工作的人员作为信息联络员,具体负责信息报送工作。

    (四)做好经验总结

    及时梳理总结乡村e镇打造中出现的典型案例和经验模式,将发展主导产业、打造市场主体、乡村e镇管理运营经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案例汇总、上报。

    (五)重视宣传引导

    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对乡村e镇相关政策、活动、经验、成效的宣传报道力度积极营造正向舆论氛围,引导群众更新观念,调动群众积极性,不断提升企业参与度。加强地区间交流与借鉴,推广典型经验增强辐射带动效应。

    )强化底线约束

    岚县政府做到按照有关要求,强化底线约束,有效防范各类潜在风险,确保不突破合规用地、生态环保、债务防控、房住不炒和生产安全等底线。按照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特此通知

    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1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