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岚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岚县 > 民俗文化  > 正文
岚县民俗文化概况
  发布时间: 2017-12-04 13:23

    民俗又称民间文化,是指一个民族或一个社会群体在长期的生产实践和社会生活中逐渐形成并世代相传,较为稳定的文化事项。

    岚县文化底蕴深厚,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民群众创造了丰富的民俗文化,代代传承,这些民俗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还增强了群众之间的凝聚力。流传至今的主要有:民俗工艺文化、民俗装饰文化、民俗饮食文化、民俗节日文化、民俗戏曲文化、民俗音乐文化等。代表性的有:布艺、剪纸、纸扎等民俗工艺文化;土豆宴、圪坨汤、糜子粉等民俗饮食文化;正月十五闹元宵、正月二十五点灯灯、二月十九岚城供会、四月初八白龙山庙会、七月十五捏面人、摆贡、转九曲等民俗节日文化;礼仪繁杂的婚丧事文化;敬谷神、山神、龙神、祠堂等祭祀文化;道情、二人台、弹唱等戏曲文化;八音、道乐、民歌等音乐文化。

    近年来,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保护传承民俗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得以丰富,现代雕刻、烫花、绘画、舞蹈、根雕等民俗文化也不断得到发展,通过申报市、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了传承人传承机制,制定了保护规划。

    岚县剪纸、纸扎、上明龙灯列为吕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岚城供会、岚县八音列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岚县面塑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近60名。岚县民俗文化定将得到发扬光大,古树发新芽,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下一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岚县面塑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