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东村镇: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撬动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 岚县新闻办  发布时间: 2019-04-17 08:48

      连日来,在东村镇田间地头、党员和村民家中,随处都能见到各级干部忙碌的身影。原来这是东村镇组织“五支力量”深入各村宣讲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的呼声,切实把工作做到农民炕头。这也是岚县东村镇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中,岚县东村镇立足实际,大胆探索,紧紧围绕“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目标,牢牢把握住“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的原则,出台了《东村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分管副职为副组长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各村也成立了由“两委”成员、村监委会成员、党员、群众代表、老干部等为成员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小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小组,为承担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股权量化、上报登记等环节的组织实施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该镇充分发挥支村“两委”主干、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会计等“五支力量”的重要作用,采取入户走访、高音喇叭、横幅标语、黑板报、《致农民朋友一封信》等方式宣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为了对标一流学先进,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取得实效,该镇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镇党委成员、村支部书记赴太原市晋源区、晋中市昔阳县大寨村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特邀省农业厅经管站站长王建峰、县农经局副局长张元宝围绕改革工作的法律法规、工作程序步骤等知识强化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干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能力。同时还聘请山西智城恒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会计师协助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成员界定、折股量化等工作,为依法依规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

      如今,东村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镇2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已全部完成,村集体账内账外固定资产、现金、银行存款、债权债务等清产核资正有序推进,对评估量化的结果经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后进行公示。相信,随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确权—赋能—活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步走战略的稳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一定会成为该镇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新闻办 杜丽君 牛燕飞/文)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