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惩恶扬善守净土 ——岚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 吕梁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2 09:51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岚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强力推进“六清”行动和“六建”任务,向黑恶势力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强劲攻势。 

      截至目前,岚县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包括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共破获刑事案件105起,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1亿元。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社会治安形势实现持续好转。2018年、2019年,岚县连续两年在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前茅。 

      以凌厉的严打攻势 

      推动专项斗争打深打透 

      岚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高位推动。2018年以来,岚县县委常委和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先后召开30余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将扫黑除恶列入每年的县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层层督导谈话,逐级传导压力,确保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决推进“六清”行动,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 

      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与核查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岚县建立了举报箱、举报电话、奖励制度、网络举报等平台、优先办理中央、省、市交办线索和机关单位线索起底摸排移送机制,组织广大干部和乡村(社区)网格员进企业、进农户、访民情,及时收集涉黑涉恶苗头性、隐蔽性问题线索。近三年来,接收到各渠道线索278余条。对各渠道接收的线索,岚县坚持“线索必核、核必见底”,采取挂牌督办、异地核查、提级核查等方式,集中优势兵力开展线索核查攻坚,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核查结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打好黑恶案件“攻坚战”和“法律战”是抓好扫黑除恶工作的重中之重。岚县充分发挥县扫黑办牵头重大疑难案件,协调会商、法检两院“提前介入”和律师代理黑恶案件监督指导机制作用,采取成立案件专班、异地用警、提级办案等手段,把握目标实现,集中优势兵力,提升办案干警办案水平,推进案件快侦快诉快判。截至目前,3起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完毕,1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一审判决完毕,1起以异地用警方式办理的兴县梁宝林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已移送市检察院。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腐败和“保护伞”是净化政治社会生态的重大举措。岚县纪委监委、政法机关完善问题线索移送和同步介入机制,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实施成立案件组、循线深挖、专案攻坚等举措,对全县打掉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查漏补缺,重点清查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情况。截至目前,岚县共处理涉黑涉恶案中涉嫌违纪18人,全县政治生态进一步修复净化。 

      黑财清底是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必然要求。岚县建立政法机关与审计、税务、市场监督等多部门联合的黑财查控处置平台,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逐一筛查,对发现存在“见黑见恶不见财”问题的涉黑涉恶案件,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资产托管等措施,依法按程序收缴罚没违法所得。截至目前,岚县对判决审理完毕的3起黑恶案件已实现“黑财清底”目标。 

      以高效的源头治理 

      确保专项斗争除根净土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要重拳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要着眼长远、加强源头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始,岚县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了强化行业监管工作组,主要负责行业领域治理工作。2019年、2020年岚县扫黑办连续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全县行业领域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关于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岚县各行业监管单位聚焦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金融放贷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得到进一步整治。充分运用纪委监委和公检法“三书一函两办”,推动制发机关刑事司法和行业单位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形成综合治理行业领域问题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岚县向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发放“三书一函”65份,有效堵塞了监管漏洞。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岚县以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三年来全县共排查整顿45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对村干部涉黑涉恶的村及时进行“一案一整改”,共清理5名涉案村“两委”主干,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任务,但扫黑除恶绝不是“三年功”或“一阵风”,而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常态化、机制化工作。岚县以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统领,以“三零”单位创建为切入点,按照中央“源头治理防范”等“六建”要求,系统梳理和认真总结线索摸排与核查、依法打击、案件办理、行业管理、基层治理、追责问责、涉案财产处置、协同联动、队伍建设、宣传引导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提炼转化为务实管用的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等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运行,工作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梁海珍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