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2 09:28

    3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党和国家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开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重大意义,系统论述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感悟党和国家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切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一步坚定战略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良好势头巩固好,把今年既定目标任务完成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在山西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关于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部署要求,丰富载体、创新手段,通过办好专题专栏、开展主题宣传宣讲、举办理论宣讲和微视频大赛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领导干部要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作表率,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整体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围绕省委提出的12个重大问题,科学谋划本地区本部门的破题之策和发展大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党中央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完成好机构改革任务。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开发区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完善改革落实机制,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进一步激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保持战略清醒,坚定发展信心,发扬斗争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统筹做好煤炭生产组织、运输调度、产能新增等工作,大力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和专业镇建设,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扎实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切实抓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积极促进重点领域消费恢复,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认真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和农资保供稳价工作,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积极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实施好重大民生政策提标扩面、动态调整,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开辟就业途径、提供就业岗位,做好城乡居民增收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扎牢社会保障网,补齐医疗卫生特别是城乡基层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的短板,办好“12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会议强调,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矿山安全大检查,压实各方责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落实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持续关注农村等重点区域和“一老一少”等重点人群,促进老年人接种率持续提升,全面筑牢护佑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要深化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要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对党的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山西推向纵深。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谋划组织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干部、配班子,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担当作为、建功立业。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常态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加快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