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岚县 > 特色农业  > 正文
    小杂粮加工产业
    来源: 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6-25 14:25

        围绕“稳定面积、优化结构、提高品质、增加效益”的思路,岚县小杂粮产业强化标准化生产,扶持中小微加工企业,开发名牌产品,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传统小杂粮向现代杂粮经济转变。重点发展绿色、无公害、有机小杂粮,打造以河口、界河口、大蛇头、顺会为主的红芸豆、莜麦基地;以上明、普明、王狮、岚城、土峪、社科为主的糜黍、高粱、谷子、绿豆基地;建成20万亩杂粮标准化生产基地,总产量达到5000万公斤。引进和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对“实维康莜面”、“富康米酒”、“青禾苑”等特色小杂粮产品进行无公害、绿色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推进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全面提高小杂粮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到2020年,建成杂粮标准化生产基地20万亩,同时引进一些高端产品,增加种植品种,提高种植户收益;全县杂粮单产提高10%以上,优质率达到80%以上,商品率达到50%以上,总产值达2亿元。

        莜麦在我国已有五千年的历史,传入本地也有两千多年,属塞北高寒农作物,提起莜面,许多人都知道岚县莜面。过去有句话说岚县是“吃莜面长大的!”形容孩子长的结实。所以留下了“三十里莜面二十里糕,十里白面饿断腰”的说法。岚县莜麦籽粒呈纺锤型,有腹沟,长0.8—1.3cm,宽0.2—0.4cm,干粒重31—33.5g,比异地种植的同品质籽粒长0.2—0.4cm,宽0.1—0.15cm,干粒重高3—4g;岚县莜麦籽粒白黄色,与异地同品种比较,黄度较深;籽粒整齐且饱满,出粉率高。岚县莜麦加工的面粉白黄色,黄度大于异地,筋度高,粘性差,口感好,吃水多,耐寒耐饥。莜麦的营养价值很高,在禾谷类作物中蛋白质含量很高,且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其组成也平衡,维生素E 、维生素B、蛋白质含量、,高出大米、玉米、小麦面粉、小米,8种氨基酸组成较平衡,赖氨酸含量还高于大米和小麦面粉;脂肪和热能都很高,脂肪是大米的5.5倍,小麦面粉的3.7倍,莜面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亚油酸可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脏病。此外,维生素和磷、铁等物质也比较丰富。

        岚县金香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谷子以其耐旱、耐瘠、耐贮存等生物学特性,培养出华夏子孙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粟文化深深烙印在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并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和人文情怀。古有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饿死于首阳山。唐朝世人李绅《古风二首》诗云:“春种一粒粟,秋成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时至今日仍有这种关注民生、珍惜粮食的情怀。岚县小米营养价值极高,蛋白质含量约为9.2—14.3%,高于大米和玉米,粗脂肪含量3.0—4.6%略低于面粉,十倍于大米,氨基酸种类齐全,特别是人体所需要的色氨酸、蛋氨酸的含量很高,每千克小米中含色氨酸192毫克,蛋氨酸297毫克,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暖胃养人,舒缓筋骨,止烦解渴,益气补中,常年食用可延年益寿,当地妇女生小孩后,会吃小米粥加鸡蛋来下奶和补养身子。

        胡麻是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由大宛引进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这样记载:“盖其种出于大宛,故言胡麻。”岚县胡麻始种于东汉年间,世代种植,经久不衰。胡麻的主要产品为胡油,胡油馨香可口,味道纯正,色泽美观,营养丰富,闻名三晋,畅销西北。解放以后,当地政府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对胡麻生产做了有计划的调整,播种面积逐年稳步增加,产量逐年增高,胡麻产业逐渐成为当地农民经济来源的主导产业。岚县胡麻籽粒扁平,前端鸟嘴状,表面平滑,色泽紫黑光亮、较肥大(长3-5mm,千粒重6.8-7克,比异地胡麻高0.83g左右),耐贮藏,脱水快,抗虫蛀,出油率高,所以岚县胡麻籽品质独特。岚县胡麻油风味独特,芳香浓郁,油质清澈,是一种高级食用油,长食有抗衰老、美容、健体的功效。已证实作用有生毛发、生肌、长肉、止痛、杀虫、消肿、下热毒等。中医学认为:本品性味甘、凉,具有润肠通便、解毒生肌之功效。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