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岚县 > 特色农业  > 正文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特色产业助力脱贫 —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新路径
    来源: 岚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6-25 17:10

    近年来,岚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村一品一主体抓手,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坚持一主多辅农业产业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机遇,按照“种薯繁育扩量、基地建设提质、品牌创建知名、市场营销创新、经济链条延伸、产业发展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打造“山西马铃薯第一县”、“全国马铃薯主粮化开发第一县”为目标,大力发展马铃薯“一县一业”特色扶贫主导产业,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初步形成了“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产业链发展、农业旅游文化三产融合的新模式,走出了马铃薯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的新路。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发展机制,提升发展水平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制定出台了《岚县十三五扶贫规划》《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等,提高了产业扶贫的前瞻性、科学性和精准性。打造以马铃薯科技种植和文化展示为主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以马铃薯营销展示和仓储物流为主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以马铃薯主粮化开发推广为主的特色餐饮体验区,以土豆花开了系列活动为主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二是加大资金保障。将马铃薯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同向发力,集中用于扶持马铃薯产业发展,近5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近1.2亿元用于产业扶贫,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使扶持资金的效益最大化。

    三是创新服务体制。成立了马铃薯产业发展领导组,实行一名县级领导主抓、一个工作班子运作、一项配套政策推动、一批技术队伍服务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为马铃薯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壮大经营主体。组建成立了岚县马铃薯产业协会,引导农民发展了115个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培育马铃薯经纪人500多个,带动全县马铃薯产业组织化经营。把马铃薯产业精准扶贫作为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整合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着力关键环节,注重多产业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循环发展、贫困户参与精准发展。

    二、把握关键环节,注重融合发展

    一是抓良种繁育,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扶持马铃薯育种龙头企业康农薯业有限公司建成了从切段繁殖脱毒苗到温室、网棚繁育原种再到大田繁育一级种薯的良种繁育链条,年生产脱毒原原种5000万粒,原种1000万斤,带动全县及周边县建设一级种薯基地4万亩,生产一级种12000万斤,满足40万亩商品薯生产用种。全县脱毒种薯覆盖率从30%增加到了90%以上,商品薯亩均增产30%左右,亩均增收500元以上。种薯除供应本地及周边县区外,还远销陕西、山东、河南等省,岚县成为了面向全国、山西一流、吕梁最大的脱毒马铃薯繁育基地。

    二是抓基地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马铃薯规模化、标准化经营奠定坚实基础。推广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操作规程、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生产建档地块有编号、生产有记录、产品有标签、质量有追溯四有五统一标准化种植模式,建成了3000亩原种、3万亩一级种繁育基地和1000亩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全程可视化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了20万亩无公害、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马铃薯)标准化生产、500亩有机马铃薯基地,形成了由粗放型、低端型向健康型、高端型转变的新局面。

    三是抓科技支撑,提升产业发展质量。邀请国家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全国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张泓教授等全国知名专家来岚指导、开展攻关合作。举办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上百名马铃薯产业体系的专家云集岚县,为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聘请金黎平等10位知名专家为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顾问,进一步夯实科技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组织开展订单式培训,邀请省农业厅、省农科院、山西农大等20余名专家来岚现场授课,培训人数达2万余人次。与吕梁农校合作开设岚县马铃薯专业技术培训班,培养马铃薯专业技术人才。推行技术承包责任制,深入实地开展用技术服务,做到了一户至少有一人受训。引进了荷兰薯7号、冀张薯12号等20余个早、中熟品种试验示范,探索适合岚县气候特点的优质、高产、多抗专用新品种进行推广。从耕地、播种、除草、施肥、喷药到收获,积极推广机械化作业和科学化管理,全县马铃薯播种机达到144台(套)、收获机285台(套),全县马铃薯机耕面积达到27.2万亩,机播面积达到6.5万亩,机收面积达到10万亩,马铃薯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2.8%

    四是抓品牌创建,增强产业发展影响力。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积极推进品牌战略。岚县马铃薯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完成了30万吨无公害产品、13万吨绿色食品、750吨有机转换产品认证。积极组织参加农博会、绿博会、薯博会等大型活动,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岚县马铃薯2016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上荣获金奖,2018年获得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产品,2019年连续被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首届农民丰收节上岚县被评为十大马铃薯主食化示范基地县荣誉,全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岚县中国马铃薯(美食)之乡2020年获得省级、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产自没有雾霾的高寒山区的岚县马铃薯享誉三晋、走向全国,产品成功打入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的高端市场。

    五是抓市场营销,凸显产业发展效益。扶持在省城太原、吕梁市等地开办岚县马铃薯直销店,在北京设立岚县土豆直销窗口,进一步开拓省内外中高端市场。通过农博会、绿博会、薯博会等各类平台举办岚县马铃薯推介活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CCTV2共同主办的中国电商扶贫行动中亲自对外推销岚县马铃薯。第五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期间,县主要领导线上带货直播,推销岚县马铃薯;成立了岚县电子商务协会和电商运营管理中心,借助苏宁易购、乐村淘等电商平台,发展农村电商体验店198个,搭建了岚县马铃薯全方位、多形式的销售平台。

    岚县乐村淘电商精包装马铃薯售价达到了1.5-2元,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

    六是抓加工转化,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围绕世界主粮、中国味道、岚县智造的定位,组建成立了岚县马铃薯主食化研发推广中心,挖掘整理研发推广了108种各式马铃薯美食——岚县土豆宴。岚县土豆宴在2016年薯博会中国100土豆美食评选活动中名列前茅,土豆油糕在全国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联盟2017年年会上荣获全国十大马铃薯小吃2019岚县土豆宴全国推广总部正式运营,2020年岚县土豆宴太原旗舰店建成投用,年内继续在省城太原建设1+10模式的土豆宴连锁店,将岚县特色土豆餐饮推向市场,推向全国。

    七是抓开放创新,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土豆文化,以中国·岚县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活动为抓手,打造中国土豆花风景名胜区,探索主导产业旅游文化餐饮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将土豆花与白龙山景区、饮马池亚高山草甸以及八路军120师红色遗址、北魏秀荣遗址等县域旅游要素深度融合,与面塑、电影、摄影、文学、歌曲等文化形式深度融合,集中推广,拍摄《土豆花儿开》MV、《土豆花开了》电影,举办土豆花开了摄影大赛、文学创作、篮球比赛、山地自行车赛等各类文体活动,发展土豆面塑文化大院、土豆宴品尝体验农家乐。成立了岚县电子商务协会和电商运营管理中心,借助苏宁易购、乐村淘等电商平台,发展电商企业10余个,发展农村电商体验店198个,发展微商5000余人,初步探索形成了马铃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格局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创新联结模式,提升扶贫成效

    立足产业特色和县域发展实际,依托龙头企业、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等平台载体,着力构建贫困户与市场主体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形成了产企户共赢多种扶贫模式

    一是“基地农户”模式。按照原种每亩2500元、一级种每亩400元的物化补贴政策,采取原种和一级种基地项目全部落实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它项目向贫困户倾斜,优先安排到2017年整村脱贫村的办法,实现了3000户未脱贫户户有1亩原种、人均1亩一级种保稳定脱贫9458户已脱贫户户均1亩一级种保持续增收。实施了3000亩原种、3万亩一级种、500亩有机马铃薯、500亩新品种新技术示范、1000亩水肥一体化、全程可视化马铃薯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覆盖马铃薯主产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二是“储藏窖贫困户”模式。制定出台了《岚县马铃薯储藏窖建设补贴办法》,县政府统一安排扶贫资金500万元,按照500平米的补贴标准,扶持薯窖建设,通过贫困户免费入窖储存实现错峰销售,增加农民收入。2019年新增薯窖面积1万余平米,通过窖藏错峰销售增收700余万元。

    三是“保险种植户(贫困户)”模式。近三年县财政累计投入近100万元,实施了马铃薯种植保险。201917158户农户投保26.1万亩,完成理赔2.6万亩、115.28万元,降低了薯农的种植风险。

    四是“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山西康农薯业有限公司提供脱毒种薯和技术服务,并与合作社签订订单,合作社组织农户按照规程生产,订单生产销售促增收。2017年与21个贫困村1791户贫困户4504名贫困人口签订了种薯回收“订单”。同时,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业等措施,帮助37户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170亩,人均增收900余元,雇佣的1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平均每人每年工资性收入达到了1.5万元以上。

    五是“农家乐贫困户”模式。通过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活动,引导全县发展休闲农家乐达53,涉及贫困人口215人,土豆花旅游文化月期间,户均收入可达2万余元。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