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岚县 > 资源状况  > 正文
    资源状况
    来源: 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6-25 09:51

      (1)土地资源 

      全县国土总面积为15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5.98万亩,占总面积的33.6%,人均耕地4.85亩;林地面积72.90万亩,占总面积的32.1%;园地面积0.53万亩,占总面积的0.2%;草地面积53.4万亩,占总面积的23.6%;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3.59万亩,占总面积的1.6%;城镇及工矿用地7万亩,占总面积的3.1%;交通用地2.08万亩,占总面积的0.9%,其他用地11.22万亩,占总面积的4.9%。 

      (2)矿产资源 

      岚县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已探明具有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有煤、铁、锰、大理石、花岗岩等20多种,尤以煤、铁为最。

      ①金属矿产

      ◆铁矿主要分布于梁家庄乡和顺会乡榆湾村一带,铁矿总储量20亿吨,其中梁家庄乡袁家村铁矿储量为13.6亿吨,为全国第二大露天铁矿体,矿石分为氧化矿和原生矿,平均品位32%,最高达60%以上。顺会乡榆湾村一带铁矿,矿石品位较高,在48%-50%之间,属低硫、低磷性赤铁矿。 

      ◆铜矿主要分布在梁家庄乡白桦宇、后山、南岔一带和岚城镇正道村、顺会乡后马宗村一带,储量未探明。 

      ◆锰矿主要分布于顺会乡榆湾村附近,与铁矿共生,矿石主要有软锰矿和硬锰矿,矿石品位最高51%,最低20%,地质储量17000万吨。 

      ②非金属矿产 

      ◆煤矿分布在梁家庄、社科、顺会、东村四个乡镇,煤田面积共计220平方公里,预测储量48亿吨,探明储量26.61亿吨。属宁武煤田,可采煤层有4号、9号二层,其中4号煤层平均厚度为6米,9号煤层平均厚度为12米,埋藏深度为150米-750米,以气肥煤和1/3焦煤为主,煤质为中灰、低硫、高发热量,发热量在7800-8350千卡/千克之间,为优质动力煤。 

      ◆石灰岩 主要分布于上天洼、上马铺、梁家庄一带,储量56836.8万吨,平均品位51.7%。 

      ◆白云岩主要分布于东南部程家会——碾沟一带和北部河口——山羊会一带,地质储量10820.2万吨,平均品位20.38%。 

      ◆硅石主要分布在冀家庄一带,探明储量1119万吨,其中熔剂矿石142万吨,硅砖矿石977万吨,二氧化硅最高含量99%,最低90%。 

      ◆大理石主要出露在岔上、乱石、王狮及界河口、小蛇头一带,预测储量1500万立方米。 

      (3)水资源 

      ①全县水资源总量为8578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7406万立方米,地下水为5092万立方米(重复量3920万立方米),全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70立方米。 

      ②辖区内有小型水库两座。岚城水库,流域面积73平方公里,总库容600万立方米;蛤蟆神水库,流域面积59平方公里,总库容624万立方米。 

      (4)森林资源 

      全县林地总面积72.9万亩,乔木以油松、落叶松、杨、桦林为主,灌木有沙棘、银乔、毛榛等。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