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岚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岚县普明镇:做好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吕梁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11 09:59

  易地扶贫搬迁,就是为群众拔掉穷根、挪出穷窝、搬出幸福。作为岚县易地移民搬迁的三个安置点之一,岚县普明镇移民小区为提升搬迁群众生活质量,打出组合拳,确保群众搬得出、过得好,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56岁的张成亮是柳峪村簸萁庄小组村民,原先居住的村庄地处山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较差,山上老屋由于多年失修,不能正常居住。搬进了81平方米的新居后,张成亮兴奋不已:“新家大而且周围环境好,没花多少钱就住上这样的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很多村民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搬到楼房,难免有些不适应。为了让村民更有归属感,普明镇益民小区使用扶贫车间租赁所得3万元收益,就近流转租赁15亩农田,分配给有种菜意愿的150户易地搬迁群众,用于种植应季蔬菜,打造搬迁群众自己的菜篮子。“有了这一小块地方种地,我们就找到了以往熟悉的感觉,现在的政策考虑得真是周到。” 

  在管理方面,四栋移民楼每楼设置1名网格员,按照安全隐患必报、新增孕妇必报、外来人员流入必报、居民房屋出租必报、公共设施损坏必报“五必报”要求,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妥善处置突发状况,及时了解、解决居民的需求,有效避免了工作“盲区”和“真空”,实现了小区管理服务全覆盖。同时实行“一户一册一档”制度,进一步规范基础档案,建立数据信息库,准确掌握搬迁群众基本信息,为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夯实信息基础。 

  在普明镇劳保用品生产加工项目车间里,女工胡安秀正在将灌装好的“美净能”品牌的洗衣液擦拭、装箱。“有了扶贫车间的工作,我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真正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说到现在的生活,兰胡安秀非常满意。 

  为保证搬迁后群众能实现稳定就业,移民小区就近建设扶贫车间,引进箱包加工、劳保用品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目前已吸纳65名搬迁群众实现楼上安家,楼下就业。同时充分发挥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作用,积极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主动对接企业组织劳务输出,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家庭每户至少一人实现稳定就业。在帮助搬迁户实现就业的同时,移民小区还以扶贫车间租赁费用等收入成立扶贫助困基金,对有意自主创业的贫困户给予5000元资金扶持,以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这个小区共有搬迁户273户971人,目前,通过我们扶贫车间就业65人,就业中心培训外出务工人员87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排30人,人均每月平均收入3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稳得住、能致富。”岚县普明镇移民小区支部书记王建军介绍道。 

 

 

  

下一篇:岚县文化和旅游局: 狠抓长效化精细管理 助力景区提档升级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