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岚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岚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西岚县:秸秆“变废为宝” 促生产优环境助脱贫
消费日报山西  发布时间: 2020-04-27 00:53

  每到春耕春播之际,在玉米种植区总有大量秸秆堆积在田间地头,这些秸秆成为农民眼里“用处不大”又必须处理掉的“废弃物”,长期以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就地焚烧,不仅造成空气污染,而且容易引发火灾,处理秸秆成为农民很头疼的事。

  今年3月以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春耕备耕和焚烧秸秆带来较大防火压力的问题,岚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坚持政府主导引导、企业(合作社)主体实施、农户(贫困户)劳务参与的原则,制定出台了《岚县2020年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托管试点实施方案》和《岚县2020年山区林区及边沿线区域春季玉米秸秆离田作业补充方案》,组织实施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和重点山区林区及边沿线区域玉米地秸秆清理离田两个项目,针对不同作业条件采取不同作业方式。

  对地貌平整开阔的平川地块,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的原则,用一定形式托管全县范围内信誉度好、实力较强、组织能力较强的农机服务企业进行秸秆离田饲草化利用、残膜回收、土地旋耕深翻,财政拨出专项补贴资金,实施1亩补贴60元。

  对全县山区林区及边沿线区域不利于大型机械作业的地块,按照县政府的方案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在每个项目涉及村设立秸秆集中堆放点,组织有关村选定农机户、农机合作社等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和人工作业的农民签订作业协议书,协议书中明确作业区域、任务、作业时间、质量要求和考核验收等内容和责任。作业结束后,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有关村填写《玉米秸秆离田作业记录表》,经农户签字,在村委会公示7天并审核盖章报乡(镇)人民政府确认,并由各乡(镇)人民政府汇总(盖章)。各乡镇成立玉米秸秆离田项目验收小组,验收小组组织村委会干部、技术人员进行项目验收。验收面积以农村土地确权面积为依据,验收结束后填写《玉米秸秆离田作业验收单》,经验收组成员签字确认后,形成《玉米秸秆离田作业补助项目资金汇总表》同时上报县农业农村局。项目验收结束后,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将《玉米秸秆离田作业补助项目资金兑付表》在各村委会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期满后无异议的由各乡(镇)人民政府依据项目验收小组提供的项目验收单和补助项目资金兑付表向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申请补助资金,并将补助资金兑付给承担作业任务的农机手、服务组织或进行人工作业的农户。由财政拨付专项补贴资金,各乡(镇)组织实施。充分发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对玉米秸秆进行离田作业到村内集中堆放点,玉米秸秆离田后要达到无法再次焚烧并能够直接旋耕作业要求。补助标准为:机械化作业每亩补助30元,专业队(合作社)人工作业每亩补助20元,农户自行清理的每亩补助10元。目前,全县已对5万亩残膜秸秆进行清理打包,已打包秸秆8000余吨,目前正在组织机械旋耕,已完成3万余亩。搬运草垛等吸纳劳务用工275人,其中贫困人口153人,人均收入4300元以上,务工人员共获得劳务收入118.25万元。玉米地秸秆清理和土地旋耕涉及7个乡镇1.7万人,其中贫困户占到约6700人,为种植户减支增收650万元左右,群众反应良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预计可减排二氧化硫1.36吨、烟尘30.08吨、氮氧化物8.16吨,截止目前全县秸秆焚烧次数、期数同比下降85%,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500余万元,减少救火投入300余万元,减少救火人员投入500人次。这两个项目的实施既成功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有效抑制了火灾发生,既推动了春耕备耕工作,又能减轻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负担,更能帮助贫困户减贫增收,实现变废为宝、推动土地保护和耕地质量提升,受到了农民的欢迎。(来源:消费日报山西)

上一篇:岚县:小小羊肚菌“撑开”增收致富路
下一篇:岚县上明乡纪委:多举措构筑森林防火监督防线
相关链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411270001                晋ICP备19007275号-1
联系电话:0358—6723175               

晋公网安备 14112702000005号